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青菜豆腐保平安


发表时间:2013/07/02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青菜豆腐保平安”是独具中国特色的一句素朴而隽永的民谚。民谚所蕴含的道理虽然并不高深,然而,其间的心理学、营养学知识,却并不是每个人都熟知的——青菜豆腐,一清二白,心底坦荡,延年益寿;青菜豆腐,营养丰富,绿色食品,健体安康。

“青菜豆腐保平安”,“青菜”是指新鲜绿色蔬菜,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因此多食青菜有益于身体健康;“豆腐”是指黄豆加工而成的新鲜豆腐,其中含有大量的谷固醇,有抑制胆固醇的作用。将“青菜”与“豆腐”这两种简单又便宜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其丰富的营养价值是不可小觑的!尤其是其中的“豆腐”,更是物美价廉、益寿延年之美物。

素有“植物肉”之美称的豆腐营养非常丰富,它不但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豆腐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其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常吃青菜豆腐,不但有益身心健康,而且有助于思廉守廉。在中国历史故事中,就曾经出现过老百姓直接用“青菜”为廉官命名的佳话。于成龙,字北溟,号于山,清山西永宁州(今吕梁市离石区)人。清顺治十八年出仕做官,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的操守,深得百姓爱戴和康熙帝赞誉,被誉为“天下廉吏第一”。为抵制当时官场愈演愈烈的奢靡之风,于成龙严格自律躬行节俭。去直隶,他把米糠和米一起熬成粥,和仆从一起食用。在江南的时候,一天吃一盆粗粮,就着青菜喝几碗粥,终年不知肉味,江南的老百姓因而亲切地称他作“于青菜”。他天南地北地做了二十余年的官,只身天涯,不带家眷,只一个结发妻阔别二十年后才见了一面。他的清操苦节享誉当时。据载,当他出任两江总督的消息传出后,南京人家婚嫁不敢再大肆地铺张浪费,士大夫纷纷减少仆人随从,有些坏人甚至闭门不出或者逃离当地。他死之后,人们在他的居室中只看到一些旧衣破靴,除此之外,别无长物。听到于成龙去世的消息,南京无论老少男女都停下生意、活计,自觉地到大街上悼念他,持香膜拜的每天达到数万人,一些卖菜的、挑脚力的,甚至和尚都伏地而哭。康熙帝破例亲自为他撰写碑文,这是对他廉洁刻苦一生的表彰。

“于青菜”的真实故事,是“青菜豆腐保平安”的一个有力佐证。由此观之,倘若从廉政文化的角度来看,“青菜豆腐保平安”不只是讲究膳食合理搭配,更蕴含着“一清二白”的廉政美德,彰显了“清清白白”的廉政佳境。对于误入迷途的“欲令智昏者”,“青菜豆腐保平安”是指南针,助你拨开迷雾上正道;对于贪得无厌的“利令智昏者”,“青菜豆腐保平安”是惊堂木,促你收回贪手快洗污;对于忘乎所以的“权令智昏者”,“青菜豆腐保平安”是清醒剂,唤你慎重用权保平安!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