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潼关县委编办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0/12/30 16:32:04    信息来源 :县委巡察办     访问次数:

2019年11月27日至2019年12月2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编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县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察整改取得的成效

自巡察反馈会召开以来,县委编办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落实责任清单,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组织召开一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一次民主生活会,研究整改目标任务,明确整改方向,针对巡察组反馈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3个方面125个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个人,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基础。为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整改工作效率,编办党支部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办机关各股(室)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掌握巡察整改工作最新进展及巡察整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关于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其中深改工作步伐有待加快、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等6个问题已在短期内整改完成,其中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够严格规范、工作效能不高作风有待改善、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等8个问题已完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总的来说,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我办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工作都有了“质”的提升。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完成情况

(一)在上报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

针对县委编办承担全县党政镇(办)机构事业单位等3项深改工作任务截止巡察结束,涉及31个县级部门。111个事业单位的“十定”规定还没有下发的问题

完成情况:我办严格按照《潼关县改革后事业单位编制和领导职数拟定表(正科)》,结合制定事业单位“十定”规定要求,已经拟定好档案馆等三十个部门所属一百一十一家事业单位“十定”规定初审稿,初审稿已于2019年12月10日通过编委会议研究决定,由县委编办根据县委编委会讨论的意见,对《“十定”规定》做进一步修改完善,修改完善稿已反馈给各部门做最终核对,待确认无误后,及时下发“十定”规定。我办严格按照《潼关县改革后事业单位编制和领导职数拟定表(正科)》,结合制定事业单位“十定”规定要求行政股、事业股严格按照要求将编委会审议通过的初稿迅速下发。

(二)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的最新进展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没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的问题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及时召开党支部专题会,专门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教育、学习。利用公众号、党务公开栏、学习园地等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宣传,不断提高干部的党性修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定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线上与线下结合,用好“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用理论武装大脑,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三是将意识心态工作纳入工作日程,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主动在个人自查报告、述职述廉、领导班子民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联系工作实际,上行下效,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工作中树立“争创一流,勇于争先”的工作意识。去除“等、靠、要”思想,鼓励干部在工作中敢于拼搏,人人争先。多与群众沟通接触,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在决策过程和工作落实中多为群众考虑,做好服务工作。一是安排办公室干部闫帅,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每周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信息组、组织部信息组、市编办政研室最新工作动态、消息,充分发挥思想教育、宣传引导作用。二是扎实开展学习强国APP网络平台教育学习活动,首先要求全体干部下载注册学习强国APP,其次每周一例会对全体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全干会上进行通报要求每人每周保证积分增长最少200分,目前全体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都形成了坚持使用学习强国APP的学习习惯。

(2)针对2018年度只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组织生活会的问题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政治、讲原则、将规矩,不搞假大空,不搞平淡化、娱乐化和庸俗化。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运用,凡是“重大”事项的决策,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会前充分酝酿、会上充分讨论、已严格执行了“一把手”末位发言、少数服从多数等原则决策重大事项。

(3)“四评五议”民主评议党员只有结果汇总,缺少相关印证资料。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办会不断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少数服从多数。不搞“推诿扯皮”、不把任务“层层摊派”、不做“甩手掌柜”。活动资料及时整理、存档。领导班子发言材料,会议议程,会议图文资料、会后心得体会及时上交,对于规定时限内不上交,不配合工作的,对照检查材料脱离工作实际,在全干会通报批评。我办已安排办公室干部李楠,专人负责党建工作,针对每次评议、会议严格按程序进行,并对各项资料及时整理分类归档。

(4)民主生活会只有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自查材料,会议记录显示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们会坚持定期召开领导班子组织生活、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严格遵照步骤,做好报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发言材料要结合实际,不照搬照抄,生搬硬套,做好带头表率作用。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党员互评要客观实在,敢于揭短,找出问题。严格党的民主生活会,有助于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是维护党员队伍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我办严格按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召开党小组会议、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以及每季度一次书记讲党课,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进行整改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坚持领导带头谈,党员干部全面谈。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对党性不强的党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让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起到咬耳扯袖的作用,互相监督互相督促,及时解决慵懒散现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因事不能参加的党员已安排党务干部进行补课,及时召开党总支会议。

(5)开展的2019年第一、第二季度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没有结合单位实际,《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践行四讲四有恪守公道正派两篇内容全文从网上下载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们经过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把好工作文字质量关、内容关,让业务结合党务工作,党务工作引领指导业务工作。在单位内部形成一种态度正、工作实、标准高的好风气。我办已加强办公室党建工作力量,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并对每次党课讲稿严格审核,书记签字,讲课形式也在从单一的口头讲述向PPT形式转变。

6)一是没有专门党务干部,巡察中发现党建资料管理较为混乱。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把基层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身作则,配备一名专职党务干部专职抓党建工作,严格党建管理员工作职责、任务、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定期搞好督查检查。

7)2016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述职报告内容雷同缺少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办及时对党建各项材料,充分利用党建工作时间,搞好认真整理、详细记录和分门别类存档,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党建资料。我办已安排办公室党务干部李楠同志负责,闫帅同志协助,对各项党务工作进行收集整理、查漏补缺及时归档,并严把质量关、审核关,最终书记签字上报。

8)在向县直机关工委的汇报中提到在庆七一系列活动中组织开展了学理论,提素质强党建任务知识测试活动但未见开展此项活动的相关资料。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办办公室立即整理留存工作资料,把以前的工作资料重新手机及时归纳存档。坚决在工作中不搞形式主义、不闭门造车,不再让事后补资料的情况发生。我办已安排办公室党务干部李楠同志负责,闫帅同志协助,对各项党务工作及时组织开展,并进行文字、影像、信息资料收集整理,最终书记签字上报。

9)主题教育征求意见表无任何意见,检视问题流于形式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制度要求,切实规范全体党员干部的行为,引导机关干部扎实推进全办重点任务落实到位,为提升党支部综合能力提供有力保障。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及时组织撰写调研报告,督促党员干部做好日常学习笔记,有针对性地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筑牢防线,对廉政教育坚持常抓不懈,通过开展专题报告、警示参观、张贴标语、制作“廉政墙”等多种形式,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的教育,强化思想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干部队伍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干事业,提高群众满意度。我办已安排办公室党务干部李楠同志负责,闫帅同志协助,在每项党建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都高要求、严标准,让党建工作真正起到引领作用、不流于形式、摆空架子。

10)未及时完成主题教育调研报告。全体人员学习笔记内容普遍较少。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们一严肃整改工作态度,书记带头实事求是做好工作调研、并形成真实可行的调研报告,在日常的工作中勤查勤看同志们的学习笔记,激发单位比学赶帮的风气。我办在每次调研工作完成后都有相关业务股室及时形成调研报告,责任领导审核、书记签字上报,并报备办公室整理归档,办公室每月组织进行一次学习笔记展示活动。

11)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强。如针对服务对象反映办理控编单的手续较为复杂、繁琐,周期较长的问题,只注重做好服务对象的解释工作,在加强和改进便民服务方面思考的少,做的更少。深入调研不够,如在执行编制工作有关政策规定时,不能考虑到相关单位的实际困难,执行上级决定生搬硬套。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坚持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来抓,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功能拓展到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上来。如严格按照办理控编单的规定程序进行办理,但尽量让办事对象只跑一趟,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凝心聚力、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战斗堡垒。同时,我办在自查自纠的过程中,发现存在单位会议记录较为杂乱的问题,今后会将单位例会、领导班子会、党员干部会等不同性质的会议分开记录在各自的记录本上。为落实整改考勤制度较差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

我办全面加强干部思想敬业精神教育,制定了《中共潼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试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时约谈工作不积极人员,在周一例会上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督促所有干部学习掌握业务知识,充分利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鼓励全体干部学习业务知识。

(12)内部管理有待加强。表现在单位会议记录较为杂乱。2019年5月以前的会议记录不慎丢失。现有会议记录内有按工作性质分开记录,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例会、电话记录混为一谈,部分会议记录未记载会议日期和参会人员范围。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办办公室立即整改、细化工作,严格区分各项工作记录,力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记录明确、清晰、完整。我办制定的《中共潼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试行)》,对各股室工作进行了细化、量化要求,办公室也重新执行了《办公室工作制度》,对工作进行了细分,专人负责专项工作,确保工作部遗漏、不拖拉。

(13)四是考勤制度落实不到位。虽然建立了请销假、机关考勤制度,但在执行上存在打折扣现象。如制定的请销假制度规定:一般干部请假1天需分管领导审批,1天以上需主任签字,2019年9月30日一名同志、2019年10月11日一名同志请假条均没有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制定的考勤制度要求每天上班实行签到制度,定期汇总签到情况,巡查中,未见到该单位签到册和汇总表等资料。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办自即日起制定、考勤制度、上下班制度、外出登记报告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以及会议制度等五项基本制度,随后定期或不定期对机关干部考勤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考核,每月底将本月基本情况汇总,按制度规定提出书面处理意见,交党支部领导审定后,对机关干部执行本制度的情况进行通报。我办制定的《中共潼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试行)》,目前全办请休假在办公室填写假条报备、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字,单位负责人批准。

14)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没有分管领导负责且没有会议记录。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健全内部责任分工。坚持谁主管的业务谁负责源头治理,强化廉政责任,通过签订责任书将责任分解,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来进行廉政谈话,对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

15)未见党风廉政建设三年来的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增强责任意识、构建责任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主体责任的宣传教育,做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与主体责任教育同开展、同落实。在机关党支部会议上做专题研究,支部书记一年至少上一堂党风廉政党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实行分级负责,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坚持谁分管、谁负责,实行分项落实,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到每个人员头上,明确各自的职责,并形成明确的责任清单以便对照检查。

我办已自上而下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16)2019年在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活动中,未见单位和个人的自查报告。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办立即整改收集整理资料,力求在今后每一次的活动中有文字记录资料、留影像资料、收集个人手稿资料,并做到不遗漏、不丢失、不事后补救。我办已并制定了文件资料遗漏丢失问责制度。

17)党风廉政建设资料较少。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单位班子建设的灵魂所在,我办会加强整改、扎实搞好工作,把每一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都做到位、带入党员干部的心里、渗透党员干部的工作中,并收集整理好各项资料文件汇总,以便指导后续工作。我办已安排办公室党务干部李楠同志负责,闫帅同志协助,对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开展,并收集整理资料、查漏补缺及时归档。

18)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上级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严肃查处违反党纪行为,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大威慑。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办立即组织整改学习会,学习了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转变作风、做好人民官、干好单位事,干精业务事。不在工作中掉链子,不在生活上犯错误,以严格的政治要求为自己修身正影。我办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和业务培训,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加强,干事创业更有热情,业务知识进一步扩宽,掌握更全面。以更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领导班子作表率,党员干部带头做,全体干部跟着走,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9)加强对干部工作作风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的行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并对各项工作文字材料进行规范的档案整理。

整改措施取得成效:我办立即组织整改,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执行学习各项规定精神,把作风建设与日常的业务工作密切结合,让作风建设蔓延渗透到每一位干部的工作生活中,办公室做好日常的工作记录,及时收集每位干部的笔记、心得体会等资料并第一时间归档留存。我办自上而下开展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紧急培训。从政治高度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系统学习,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在党员组织生活上,办领导带头主动听取同志意见建议,边学边查边改,主动查摆四风等方面的主要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县委编办党支部将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自觉把巡察整改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加强发展的工作动力和实效,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各项工作制度,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己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各项政策,增强业务知识能力,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和谐富裕新潼关努力奋斗!

中共潼关县委编办支部委员会

2020年8月27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