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潼关县委党校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0/12/30 16:37:24    信息来源 :潼关县委巡察办     访问次数:

2019年9月17日-12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党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3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现将完成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2019年9月17日-12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党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3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迅速部署,立行立改,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校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查找问题,认真剖析,落实整改。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完成情况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抓队伍统一思想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

(1)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2)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周一理论学习、坚持教师微党课学习、坚持网络学习,加强理论学习考核,每人每月撰写一篇学习心得。

取得成效:

  1. 办公室通过周一例会、周五读书日等方式,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党员廉洁自律学习资料汇编》等,校治党管党的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加强。巡查整改以来我校已组织集中学习11次,并撰写了学习笔记和心得。

    (2)创新学习方式,制定学习计划。每周一各科室按照计划组织理论学习,教师坚持微党课学习、干部坚持网络学习,领导干部职工已自觉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做到明确学习要求、落实学习内容。

2.关于“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

  1. 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技术培训,鼓励支持教职工参加在职学习培训及职称评定,提升学历层次。

    (2)在今后的培训过程中,加大案例式、研讨式教学,提高培训效果。

    取得成效:

  2. 通过购买发放书籍和利用周一、周四学习日组织学习研讨,来提升我校教职工的理论水平;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加强自身学历提升;激励教师增强理论文化素养,加速职称晋升。

  3. 通过召开研讨会,改进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今年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讲话精神”、“入党培训”等课题进行研讨,通过试讲、审核、完善等程序,顺利完成上级安排的宣讲任务,自整改以来共举办宣讲33场次。

  4. 关于“党校阵地熔炉作用发挥尚有差距,治教治学不严不细”的问题。

整改措施:

在今后的培训中,进一步强化干部学习培训党性教育功能,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实施方案,确保党性理论教育课时达到70%以上。

取得成效: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年初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培训目标任务计划表。自整改以来,共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其中主体班5期,各类专题班5期,宣讲33场次,我校党性理论教育课时达到80%以上。

  1. 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

(1)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围绕党校主责主业,丰富“党员主题日”活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加强“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热情服务群众。

取得成效:

(1)为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我校教师车东亮为大家讲述党员小故事《守初心隐藏60年》、5月份支部书记陈立立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丰富了“党员主题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牢固树立党员服务宗旨,增强服务意识。

(2)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至整改以来,党支部组织委员已认真做好会议的全过程记录;4月26日组织党员干部自行观看《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党支部书记陈立立同志坚持每月讲党课。

2.关于“党费收缴核算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党费收缴员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

取得成效:

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制作党费管理账簿,合理规划账簿内容,党费账目有序、明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有收据。交缴党费的所有票据按月存档备查。

3.关于“作风建设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

(1)通过制定激励机制,加大教师调研积极性,提高论文质量;通过每周四的试讲比赛,组织教师讨论交流,争取多出精品课件。

(2)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拓宽视野,在党校发展方面,深入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服务于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3)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杜绝多人陪餐现象发生。

取得成效:

(1)制定激励机制制度,对于获奖的论文进行奖励,自整改以来,共撰写理论文章12篇。

(2)组织教职工进一步学习领会潼关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党校发展服从服务于全县发展大局,协调县委研究确定新党校建设由华潼公司出资在秦东镇四知村选址,目前正在立项。

(3)已修改完善接待办法,目前无一例接待任务。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措施:

(1)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机构,构建了由校长主管、分管副校长组织落实、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贯彻“一把手负总责”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负直接责任,既抓业务,又抓反腐倡廉建设,做到勤廉双优。

(2)开展专项清查,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马上整改,健全手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取得成效:

(1)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制定“一岗双责”制度。整改以来已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进行了分解并设立台账;办公室严格执行落实考勤制度,制定外出下村登记表,并长期坚持;同时从班子成员抓起,带头做好上下班签到工作,对出现迟到早退较严重的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2)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确保票据完整,对违法财务纪律人员党校支部给予了党纪处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相关账目,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宣传教育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措施:

(1)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2)积极开展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典型事例警示教育等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对开展的活动做好影像资料的收存。

取得成效:

(1)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专题会议,对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进行了分解并设立台账;6月中旬,组织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对我单位财务工作存在大额使用现金支付,记账清单代替发票入账,重复报销、重复支付等违纪问题,进行处理。

(2)学习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3月份,组织学习了冯振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并围绕警示教育活动撰写心得体会;4月中旬按照“五必谈”,分层次进行谈心谈话;发放了创建“廉洁家庭”倡议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家庭廉洁承诺书及反腐败目标责任书;办公室组织宣讲廉洁家风小故事《子罕弗受玉》、《援赠干部-孔繁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家庭廉洁教育片《家庭腐败警示录》及《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并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记录及影像资料的收集。周一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并撰写心得体会。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校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我校各项工作。

中共潼关县委党校党支部

2020年9月30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