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县委巡察组找准聚焦点 紧盯关键点开展巡察工作


发表时间:2021/06/16 08:46:07    信息来源 :县委巡察办     访问次数:

县委巡察组紧扣政治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关键点着力,力求精、准、细、透地开展巡察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着眼点”。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三个聚焦”,紧盯“关键少数”,对被巡察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情况、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惠农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等进行“全面体检”,共查阅相关领域文件资料、财务账薄、凭证288卷(份)。

创新巡察方法,寻找“问题点”。按照县委“一拖三”的工作要求,采取“同步穿插,平行推进”的方法,组成3个专门谈话小组,同步开展“二对一”谈话,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有关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谈话班子成员、重要岗位负责人等168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98份。建立每日巡察碰头会制度,各小组每天晚间汇报工作情况,归纳梳理发现的问题,逐个分析研判,准确定位被巡察单位工作的“薄弱环节”,共召开会议16次,整理发现问题点220个。

深挖问题线索,聚力“突破点”。合理搭配人员,组成2个重点问题调查组,聚焦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逐个突破,深挖问题线索。采取“谁发现谁落实”的方式,对突出问题,层层深挖,重点突破。共进行延伸个别谈话15人次、到下属单位调查5次、暗访关联单位3次,做到定性问题、固定证据。对个别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共调阅相关资料600余份、下沉走访8次,全面掌握一手资料,使巡察工作无死角。

督促边巡边改,形成“快效点”。巡察期间,针对被巡察党组织党的建设缺失、组织软弱涣散、执纪问责不力等问题,进行边巡边改,要求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形成长效机制,有力地发挥了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被巡察单位高度重视边巡边改问题,采取有了效整改措施,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