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廉政要闻 > 正文

“双向互动”解决城乡发展难题


发表时间:2010/03/10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题:“双向互动”解决城乡发展难题 新华社记者 “不能就‘三农’谈新农村建设,就城镇建设谈推动城镇化,要‘双向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才能开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对如何“加强统筹城乡发展”十分关注。 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 张全收代表来自河南驻马店,他成立的中介公司每年向广东等地介绍2万名农民工。他说:“解决‘三农’问题光靠农业不行,一要靠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并把西部农村和东部城市统筹起来;二要靠加强农业基础设施投入。” 如何让1.5亿农民工真正融入城镇,过上有发展和有尊严的生活,关系到城镇化进程能否延续。 “统筹城乡的目标放在哪里?首先应放在农民获益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要让大量农民从土地上转移出去,首先需要解决农民工转为市民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认为,应给农民工同等待遇。特别是要对进城农民工及其子女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让农民工有安居房,有社会保障。作为全国统筹J城乡的试验区,重庆市打算三年安排300万农民工落户。 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是大幅度提高农村生活质量的前提。广东省佛山市市长陈云贤代表说,佛山通过简政强镇,把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职能从县级政府下放到镇级,把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直接延伸到乡村。

在农村寻找城镇发展空间 产能过剩、用地紧张、“民工荒”……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城市特别是大城市面临一系列“瓶颈”制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指出,要把农村潜在的消费需求变为现实的需求,从而变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去年,家电、汽车、摩托车等产品下乡,使农村消费一举扭转占比逐年下降的颓势,增速反超城市,为“保八”做了贡献。今年,不但原有的工业品下乡补贴政策不变,范围还扩大到建材。 “农村消费最大的拓展空间在住房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认为,应使农村从生产型消费向生活型消费转变。农民新建住房愿望很强,可以与新农村建设、土地整理等结合起来,事半功倍。 一场“三旧”改造热潮正在珠三角涌动。从旧城镇、旧村居、旧厂房的集约化改造中获得土地资源,保护耕地,又保证了建设用地。 经国土资源部批准,重庆率先成立了农村土地交易所,实行农村耕地增减挂钩。杨庆育代表介绍,比如城镇建设要占用1000亩耕地,那就要购买1000亩“地票”。“地票”可能来自边远山区腾出的宅基地指标。这样的买卖重庆已做成23笔,在耕地面积不减的情况下,新增建设用地1.5万亩。 陈云贤代表用三个“释放”形容城镇向农村寻求发展新空间的好处:一是通过利用城市资源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把农村劳动力释放出来;二是既遵守土地政策“红线”,又释放出土地资源;三是农民得到实惠,促进了社会协调发展。

找准城乡统筹的结合点 作为城市的“尾巴”和农村的“龙头”,县城成为统筹城乡“双向互动”的最好结合点。民建中央提交的一份政协提案指出,在继续推动东部城市圈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依托县城发展壮大一批中小城市,实现城镇化均衡发展。 “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的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铜仁地委书记廖国勋认为,国家支持做大县域经济,农民在县城打工并变成城镇居民,然后逐渐把土地流转出来,是最稳妥的做法。 “城镇化不是要消灭农村,城镇不能过度扩张,不能侵占农民利益。”张育彪代表提醒说,城镇和农村应当各有分工、互相补充。在大力推动城镇化的同时,还应当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提高农民收入。 杨庆育代表说,重庆市重点鼓励城市企业下乡发展专业合作社、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引导城市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向乡镇及农村聚集。十大公司下乡后,参与的6000多户农民两年收入增长67%,而同期重庆农民收入增长只有30%。 “希望能有一天,进城的农民工可以变成市民,生活得更有尊严;而留在农村的农民,也能因为新农村建设生活得更幸福。那样我们就实现‘全面小康’了。”被人称为“农民工代表”的胡小燕说。(记者刘铮、任芳、何宗渝、王攀、朱薇、单纯刚)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