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潼关县纪委监委抓实监督保障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0/02/10 13:30:54    信息来源 : 潼关县纪委监委     访问次数:

“贠书记,你们兴隆社区的干部在不在岗?人员摸排工作开展的如何?摸排信息上报了没有?重点人员有没有实行居家观察?……”这是潼关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像这样的督查在全县各镇(街道)、县直部门以及县镇医疗机构、各居民小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潼关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聚焦监督职责,拿出硬招实招,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工作,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担当作为。疫情发生后,潼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治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纪委监委的有关安排部署,迅速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监督检查、线索受理、执纪审查四个专项工作小组,并制定了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为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保障。

靠前一线督查,压实防控责任。县纪委监委组建3个督查小组,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对城区87个所辖小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各镇各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出入境设岗设卡检查责任落实、医疗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建立监督检查工作台账,督查结果当日进行汇总反馈。截止2月6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对75个县级部门、6个镇(街道)、11个县镇医疗机构以及11个监测点的疫情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共发现问题16个,提出意见建议17条,委机关下发督查通报2期,以防控指挥部下发督查通报4期,持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强化群众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及时发布《关于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公告》,通过潼关电视台、潼关清风网等公开信访举报方式,动员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等问题进行举报,并及时受理、认真办理,收集有效问题线索,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严格落实信访举报电话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专人接听电话,做好电话记录,将反应问题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并予以处理。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受理检举控告1件,办结1件,处理1人。确定专人负责网上舆情收集和处置工作,建立网上舆情收集台帐,发现舆情,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并做好处理。

严抓内部管控,发挥带头作用。县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以身作则,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监委要求,带头模范遵守政府一级响应相关规定,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自我防控工作。补充调整值班人员,确保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切实担负起应对处置职责。每天定期对县纪委监委机关的院落、楼道、办公室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体温测量,并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采购防护口罩,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实行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情况日报告制度,每日通过微信交流群上报自身健康情况,扎实做好密切接触人员摸排,准确掌握机关干部的日常动态和健康状况,做好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疫情上报工作,每天按时向市纪委上报纪检监察干部疫情情况。目前,未发现有纪检监察干部感染肺炎病毒。

“疫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首责。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将坚决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党员干部的直接责任,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潼关县纪委监委 焦战鹏)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