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还清于民 还权于民、还情于民---桐峪镇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述职述廉评议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04 14:57:23    信息来源 :桐峪镇政府     访问次数:

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落地落实。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纪检监察信访问题,畅通群众的诉求通道,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提高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社会综合效果。

近日,桐峪镇纪委在桐峪社区组织召开了村(社区)“两委”干部向党员群众代表述职述廉评议活动,10名社区“两委” 干部向40余名党员、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镇包联领导和干部等面对面进行了述职并接受了现场质询。述职活动采取“两不一直”的方式进行,即:不设预案、不回避矛盾、直接述职。通过面对面述职,让群众知道社区干部干了什么、经历了什么,社区干部的付出让群众得到了什么,激发群众的“好奇心”,增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0名社区干部在述职过程中,亮思路、亮作为、亮成效、亮不足,注重树立问题导向,把一年中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好事”摆出来,同时也把开展工作中的体会、艰辛和不易向群众交流。让群众看到成绩、感受到所享受的帮扶和实惠之外,还让群众了解到基层干部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激发群众的感恩之心、同情之心,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增进基层干部与群众鱼水情,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述出干部廉洁自律的“监控器”。述职内容聚焦村情村况,环境卫生、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社会稳定、“三资”清查、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增收、农村发展等为主题,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向群众“述”成绩、“亮”问题,不穿靴戴帽,要求捞干货、接地气,符合农村干部特点,贴合村情实际,回应群众关心事。聚焦“责”与“廉”犀利提问,毫不留情,直指要害,面对面“拷问”让村级“两委”干部红脸出汗,直面工作问题和群众意见,真正做到责任上肩、廉洁入心。桐峪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甲友在述职中说道“有了这个制度,我们当村干部的,心里就经常惦记我为群众做了点什么呢?下次述职会上我有什么成绩可以摆到桌面上让群众评说呢?我以前承诺过为群众办的事究竟办了没有呢?如果没办,怎么向群众交代呢?这是种压力。这种压力会变成动力,促使村干部多做事、做好事”。

述出农村社会和谐的“稳压器”。通过开展述职民主评议活动,使那些真心给群众办实事好事的村干部脱颖而出,使那些在岗不做事乱做事、任职不负责的村干部受到惩处,使那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村干部受到震动。形成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差不一样的鲜明导向,督促基层干部形成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的良好氛围。促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及时了解群众需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中,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述出农村经济发展的“孵化器”。“干部清不清,说给群众听;干部行不行,交给群众评”。“述职评议”活动的开展,使村两委干部直接面对群众,自己一年来工作做得怎么样,都要接受群众当场“打分”。政绩不佳,在质询和评议时就难以应付,严重的还可能受到组织处理。村干部明显感到了压力,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同时,“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给村民搭建了一个参政议事、民主决策的平台,村民充分感受到了当家作主的滋味,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配合村干部开展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经济的主动性也大为提高,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述出党风廉政建设的“助推器”。通过开展“两委”干部述职评议活动,清了集体的“家底”,亮了干部的“箱底”,明了群众的“心底”,方才解除了群众的怀疑。“村账乱不乱,交给群众看;干部清不清,说给群众听;村务行不行,交给群众评。”“述职评议”,既还了干部清白,也给了群众明白。”让村干部与群众开展“面对面”评议,也让群众对村干部进行“零距离”监督,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村组,把压力传导到村组,把纪律约束落实到村组,把问题解决在村组,让村务监督常态常在长效,实现监督执纪全覆盖。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