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陕西推动廉政文化精品建设 以剧倡廉润民心


发表时间:2021/06/22 14:56:18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夏夜的北京,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里的灯光渐次暗了下来,全息投影中奔流不息的黄河水,将现场观众的思绪带到了千里之外、路遥笔下的黄土高原。

不久前,陕西省纪委监委打造的廉政文化精品剧《路遥》登上中国国家话剧院。这是继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进京演出后,该省第二个走向全国的廉政文化精品项目。

陕西历史遗存丰富,文化积淀深厚,清廉佳话遍布,形成了独特的廉政文化。如何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怎样让廉政文化“活”起来,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该省锚定“挖掘有深度、成果出精品、活动有实效、社会有影响”的目标,不断挖掘、展示三秦优秀廉政文化资源,全力打造“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以文化人、以剧倡廉,以文艺形式助力一体推进“三不”。

“关西夫子”杨震以“清白吏”著称,“暮夜却金”的故事广为传颂。陕西省纪委监委将其作为开展廉政教育课的生动教材,启动创排新编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自去年9月西安首演以来,成功登上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舞台,并转战国内多座城市,受到观众认可。

陕西省纪委监委坚持紧贴时代、探究本土,挖掘、制作了一批廉政精品剧。从《关西夫子》到《路遥》,从新编秦腔历史剧《天地粮仓》到大型反腐倡廉现代剧《芝兰花开》,《黄克功案件》《共产党宣言》《柳青》《家风》等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目前,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和专题片《廉鉴》后期制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2019年初,陕西省纪委监委在十余家文化单位、院团和企业深入调研后,出台《关于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工作重点,从项目支持、人才培育、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保障,努力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具有陕西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力作。

着眼于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赋予其持久的生命力和感召力,陕西省纪委监委将弘扬廉政文化与文化建设、制度建设相结合,着力构建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全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廉政文化精品,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为扩大受众覆盖面,陕西省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巡演,举办秦风颂廉文物展,开展“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等,挖掘廉政文化活力,在全社会宣传“廉文化”、传播“廉能量”,以具体可感的作品、文物承载廉政教育,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方向。

“关西夫子出潼乡,负重任披星月风雨江岸”“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郭兴全告诉记者,这些带着浓郁秦声秦韵的唱词,随着悠长的调子,传到了许多地方,令人难忘。

“人这一辈子,不经过千锤百炼,就是一堆废铜烂铁。”陕西省纪委监委联合摄制的电影《柳青》日前在全国院线公映,西安市纪委监委干部李楠观影后认为,电影《柳青》带来的不仅是艺术享受,更能激励党员群众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

成风化人,基础在风,路径在化,关键在人。一批新创作的廉政文艺作品坚定了文化自信,营造了崇德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榆林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说,“天地有知明镜悬,做人怎能欺良心”,这句台词猛地一下子警醒了自己,“这是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

“廉政文化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情感上、心理上影响、引导人们的行为。”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将继续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建设,通过挖掘、制作一批批优秀廉政文化剧目和廉政题材影视作品,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注入新的传播动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丰富精神滋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