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王兴宁署名文章: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发表时间:2021/09/17 10:21:41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号召转化为实际行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能职责,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特别是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

为确保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筹办工作廉洁高效推进,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围绕项目建设等事项开展监督,严查腐败和作风问题。图为十四运会小轮车项目测试赛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十四运会小轮车项目比赛场馆举办。

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与“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内在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宏阔视角、指明了前进方向。落实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要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规律大趋势大方针,始终保持对腐败问题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警觉,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把科学认识、重大判断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自觉实践、内生动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坚持以作风建设切入,制定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仅2020年全国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万余起,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坚持以重拳高压反腐,“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案件380多万件,党的十九大后,在惩治腐败的震慑下,4.2万人主动向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坚持以有力监督夯基,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擦亮派驻“探头”,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逐步健全完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坚持以改革创制固本,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制定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及配套规范,出台廉洁自律准则、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等固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措施,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在标本兼治中不断深化。通过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极大巩固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从政治上看,就是要站在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高度,深刻认识惩治腐败的政治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以贯之、稳中求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腐败问题说到底是政治上的变质,是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如果任由腐败滋生蔓延,就会侵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基础,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甚至使党丧失执政地位。反腐败事关人心向背。腐败是权力的变异和滥用,破坏公平正义,严重危害人民主体地位,严重损害群众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最盼望清廉,如果不坚决惩治腐败,就会丧失民心、走向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反腐败事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往往相互交织、相互渗透,极易在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任由其发展蔓延,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历史反复证明,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从政治上看,就是要清醒认识腐败的政治危害,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辨析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分清先后主次、轻重缓急,把握好反腐败斗争的时度效,坚定稳妥、精准有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决消除党内政治隐患,坚决维护党内政治安全,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形势经历了胶着状态、压倒性态势、压倒性胜利、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发展过程,但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始终没有改变。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不正之风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腐败背后各种风险暗流涌动,高压之下仍有人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反腐败斗争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经济腐败背后往往都有政治问题,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被查处者有的当两面派、做两面人,有的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有的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等等,根本上都是政治上出了问题。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如影随形,很多腐败分子堕落都是从吃吃喝喝、收礼送礼的小事小节开始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前丢失了原则,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国企国资、选人用人等领域腐败问题更加隐蔽复杂、手段更加多样,对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挑战。从政治上看,就是要清醒认识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定力毅力耐力,切实做到谨慎稳慎审慎,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深刻把握党中央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的决心意志,再次清晰释放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反腐败斗争越是取得巨大成就,越是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越要保持对腐败和不正之风这个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最大挑战的高度政治警觉,把人民交给我们的权力用于人民,用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实际行动,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纵深。从政治上看,就是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定斗争意志、讲求方式方法,勇于知重负重、敢于担难担险,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劲头,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让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稳固,让新征程开局起步的政治保障更加可靠。

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的形势变化,审时度势确定反腐败斗争方略,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更加科学有效。立足职责使命,紧盯“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着眼标本兼治,将反腐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积极探索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的有效途径,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人民至上,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领域急难愁盼问题,让更多反腐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纪委监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防范重大风险隐患,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从政治上看,就是要自觉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斗争战略目标和部署安排,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精准运用政策策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纯洁队伍、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