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 | 陕西等地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1/10/25 14:43:33    信息来源 :秦风网     访问次数: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让壮美黄河岁岁安澜造福人民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很关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次次不辞辛苦调查考察,足迹走遍黄河上中下游沿线。在日前召开的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同配合,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各尽其责、主动作为,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及时纳入政治监督台账,做细做实监督检查。十一届省委第七、第八轮巡视纳入重点内容,专门听取沿黄城市、区县巡视情况报告,将发现的问题列入重点督办清单,督促抓好整改。推动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完成对1099个重点问题和4107个问题的整改。督促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东营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化整改。“既受到极大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实政治监督台账,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等方式,实施常态化、下沉式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审计厅对9个市(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对梳理发现的10大类近200个问题逐一对账销号,推动出台规范性制度措施30项。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为提高监督质效,继去年9月专门印发监督执纪通知后,甘肃省纪委监委近期出台《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的意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发展任务的落实,是甘肃发展最显见的机遇。”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纠治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出现的不及时、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等问题,坚决查处在项目申报审批、工程建设等环节弄虚作假、利益输送、充当违法主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

今年,黄河流域连续遭受伏汛、秋汛,防汛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针对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补好灾害预警监测短板,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说,“我们将从全流域角度出发,充分发挥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强化对黄河水利委员会纪检组的指导监督,完善工作信息沟通、问题线索移送、联合监督执纪等工作机制,督促沿黄省区纪委监委派驻水利纪检部门围绕防汛责任制落实、水库防洪调度运用、巡查防守、抢险预加固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黄河安澜。”

在陕西省神木市万镇镇,黄河流速变缓、泥沙淤积,砂石品质优良,不少采砂企业争相涌入,对黄河及周边生态造成不良影响。对此,万镇镇纪委紧盯采砂产业存在的河道乱建妨碍行洪、侵占耕地和林地等关键问题,多次展开监督检查,督促主管部门落实整改。沿黄河开发建设必须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陕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兴宁说,“陕西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盯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强化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切实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黄河滩区是沉积泥沙、蓄滞洪水的重要区域,也是群众赖以生存的场所,加强下游河道和滩区环境综合治理,关乎当地生态安全和群众生活质量。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不间断对滩区保护、迁建、整治黄河“四乱”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查快处,督促完成206个“四乱”、671个生态问题整改。郑州市中牟县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监督迁建工程招投标、质量监管、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确保迁建工程优质、廉洁。“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黄河滩区开展‘嵌入式’监督,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介绍。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