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陕西深化治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


发表时间:2021/11/01 09:42:00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陕西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严肃查处虚报数量、以陈顶新、空进空出等“靠粮吃粮”的人和事,以及监督管理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陕西省粮食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吴新成,咸阳西郊粮库涉粮事件等相关人员从严惩处,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陕西省市县三级党委近日分别成立专项巡视巡察组,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一体落实”要求,对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联动开展专项巡视巡察。目前,省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组已完成进驻。

此次专项巡视巡察是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年9月,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紧围绕责任、作风、腐败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深挖细查涉粮乱象,及时发现解决制约粮食安全的腐败问题和风险隐患,重点检查党委和政府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粮食安全责任制有关规定,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地方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针对职能部门,着力发现监督管理缺失缺位、履职不公、失职失责等问题,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同时,对国有粮食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整治在收购、储存、销售环节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

“从近年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来看,绝大多数集中在县、乡两级粮食部门和基层粮库。”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腐败案件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严肃查办一批对粮食动歪心思、伸黑手的“蛀虫”。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正在对重点案件和典型案件直查直办或提级办理,并积极整合办案力量,发挥“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作用,抓住基层这个重点,坚决把粮仓“硕鼠”清理干净。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市县纪委监委已经联动建立通报制度,对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定期统计通报,实行销号管理。督促职能部门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监管漏洞,探索根治系统性腐败的有效监督之策。(杜瑶)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