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以监督执纪保障碧水蓝天


发表时间:2022/04/15 08:40:10    信息来源 :秦风网     访问次数:

“这片被擅自开垦的林地恢复得不错。你们村负责生态林地监管的同志后续要加强管护,杜绝‘紧张一阵子,过后老样子’现象。”淳化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干部和县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在车坞镇齐吴南村查看林地恢复情况时说。

从去年7月开始,淳化县纪委监委对近年来生态林地破坏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发现相关部门对案件当事单位、当事人作出处罚后就“没了下文”。

发现问题后,淳化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专项检查,跟踪整改进度,加强对执法主体、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再监督,推进被破坏区域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

“有了你们的监督,我的环保监管意识比以前更强了。身为党员,我今后一定当好‘环境卫士’。”村民王某对前来回访教育的纪委干部说。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下,当地各职能部门及乡镇党委政府对辖区内的破坏生态环境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改变就地取“材”的传统观念。

3月4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纪检监察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5月,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对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等9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生态环保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逐项分析研判生态环境厅承担的职责任务,坚持群众的利益集中在哪里,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以监督执纪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有力推进。

据了解,环保“一刀切”是企业近年来反映较强烈的一个问题。一些地方为了应对环保督察,在处理环境问题时,采取“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的做法。

针对该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生态环境厅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逐条梳理问题,核实有关情况,重点对未按要求落实整改以及敷衍整改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点对点”推进整改落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日常监督中,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加大对环境执法人员约谈提醒和警示教育的频次,让“咬耳扯袖”成为环境执法“必修课”,促使执法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此外,还不定期对重点环境投诉处理问题及被查处企业等进行抽查回访,了解掌握一线执法情况,及时纠治环境执法中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滥用自由裁量权和利用执法谋取私利等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整治成果。

过去一年,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市县基层开展调研督导。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实效不断提升。以监督执纪保障碧水蓝天,纪检监察力量一直在路上。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