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打磨巡视“利剑”发挥震慑作用——2014年陕西省巡视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5/02/11 06:36:16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2015年1月6日,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听取2014年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省委巡视组能够按照中央的‘三转’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巡视工作任务,发挥了巡视‘利剑’作用,没有辜负省委的期望。”

2014年,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巡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个着力”,深化“两责任一纪律”检查,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查问题、促整改,有效发挥了震慑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贯彻中央巡视方针 构建工作新格局

省委常委会4次研究巡视工作,省委“五人小组”2次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2次主持召开巡视工作专题会议并批示30余次。7月18日,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建立省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视工作机制,实行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调整补充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11月18日,省委书记赵正永主持召开巡视工作专题会议,确立省委书记直接分管、纪委书记主抓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并决定增加省委巡视机构编制,加强巡视办力量。

按照中央巡视范围全覆盖的新要求,实行巡视全覆盖,修订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将市县、省级机关以及省管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巡视范围。实行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加快巡视工作节奏,加强巡视工作力度。

按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要求,构建省市联动工作机制。省委提出在设区市建立巡视联络机构,西安市成立巡视机构,其余各设区市建立由市级党委领导负责、纪委和组织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巡视工作联络机构。目前,各市正在抓紧筹建。

坚持聚焦中心 突出重点领域

巡视工作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在对4个市(区)、1个厅局、18个县(市、区)、1所高校的巡视中,共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287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46件。

在纪律问题上,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在腐败问题上,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四风”问题上,盯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发现披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的“四风”新变种和顶风违纪行为。在选人用人问题上,重点发现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干部等问题。特别盯住十八大以来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等重点对象。

创新方式方法 着力发现问题

每次巡视开展前,省委巡视办通过发函、走访、调阅复制文件资料等方式,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审计部门、信访部门了解被巡视党组织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汇总梳理后提供给相关巡视组,保证巡视组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在每轮巡视工作启动后,省委巡视办强化宣传,通过省纪委网站及时公布巡视任务、巡视组联系方式、接访时间等。被巡视地区、单位通过党报党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及时发布巡视组进驻信息及联系方式。巡视中,结合谈话、来信来访、问卷调查,有针对性调阅档案和干部有关事项报告等相关资料,从中寻找突破口,为发现问题线索提供重要依据。

在2014年第二轮对6个地区、单位的巡视中,巡视组共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12件,体现出巡视震慑作用。

实施分类移交 加强成果运用

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巡视移交工作的意见》、《关于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理意见》、《关于巡视期间收到信访件的处理意见》等制度规定。对巡视发现的重要情况,巡视组及时向省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专报;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涉及干部选拔任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向组织人事部门移交,使巡视移交工作有章可循、科学规范。

严肃认真做好反馈工作,坚持“双反馈”、“签收制”、“双责任”等工作要求,进一步突出直指问题、严肃认真、不折不扣。

在巡视工作中启动了优先办理“绿色通道”。省纪委印发了《关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办理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意见》。在已移交的134件问题线索中,已立案22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诫勉谈话15人,还有一批移交问题线索正在办理中。

加强整改检查 深化巡视成果

建立台账,公开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做到“交账要清、对账要准、销账要明”。每轮巡视反馈后,建立问题线索台账,跟踪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经过审核及时进行销账。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通过采取函询、督办、约谈、回访等方式,抓好巡视整改措施落实。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党内通报、社会公开的方式,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

杀“回马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2014年9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派出巡视组,对上一年度已巡视过的17个地区、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巡视回访。巡视组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清单,逐一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提出进一步深化整改的意见建议54条,推动被巡视地区、单位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巩固发展巡视成果。(陕西日报记者 董渺 通讯员 张蕾)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