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陕西多项改革在全国“叫得响”


发表时间:2015/02/15 06:25: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2014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多项改革在全国“叫得响”。

说起干部替群众跑腿办事,扶风县法门镇黄堆村的李铁柱拿着村干部帮自己补办的合疗本连声说好:“本来我要去镇上、县上自己跑,不知道该拿啥资料,找哪个部门。这下村干部替我跑腿,让我省心、省力。”

去年,我省加快推进镇村综合改革,以“五办三站”为阵地,普遍建立了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把公共服务延伸到农村和社区。

村镇综合改革是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诸多亮点中的一个。2014年,全省政府机构职能和事业单位、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民主法制、文化体制、社会民生体制、司法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8大领域35项改革齐头并发,多项改革在全国起到了领先示范效应。

采取新建、整合、转型等方式组建医疗集团,优化配置优质医疗资源。在旬邑县县医院医疗集团土桥分院,崔碧卓老人看高血压和腿疼病共花了128元,合疗报销65%,老人只用交44.8元。而以前得去县医院看,不仅不能报销,还要吃饭、坐车、误工,下来得花二三百元。

2014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加快90%病人在县域内得到救治目标建设步伐,完成了宝鸡、延安和延长县医疗集团的组建,医疗救助县级一站式服务达到100%。随着县以下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宝鸡、汉中一些市级医院的住院病人数量开始下降。

“择校热”也得到有效治理。西安市组建的“大学区”,在学区内选定一所学校为学区长学校,并配套几所相对薄弱的学校组建大学区,探路教育均衡发展。截至目前,西安市“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已推进1715所中小学组建了416个“大学区”。

经济体制改革同样可圈可点。西咸新区获批第七个国家级新区,在诸多方面被赋予省、市级管理权限及部分社会事务管理职能,除需国家审批核准或国家明确规定由省级政府部门审批核准外,其余审批权限下放给新区办理。(陕西日报记者 陈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