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人廉人平安 家廉家团圆——全市新任中青年县处级领导干部及配偶廉政教育培训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1/06/30 11:24:23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我们要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积极督促配偶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纪国法,严格廉洁自律。”

“对我们进行廉政教育提醒,体现了市委、市纪委监委的严格要求,也体现了对我们的关心爱护。我一定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和事业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

6月29日,为期一天的全市新任中青年县处级领导干部及配偶廉政教育培训班暨“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推进会在渭举办。培训结束,走出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培训班学员们感慨不已,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洗礼思想、拒腐防变的“及时雨”,更是一堂深受启发、铭记肺腑的“幸福课”。

修炼家庭“金钟罩”稳住廉洁“定海神针”

“大力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德立家、以廉治家,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涵养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廉洁是社会廉洁的基石。学员赵琳认真聆听着《渭南市“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工作方案》,领悟着这项活动的意义所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己不仅要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当好“廉内助”,做好“监督员”,把好“自家门”,更要通过言传身教,做好子女清正廉洁的榜样,树立良好家风,为他们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坏媳妇是身边的‘炸弹’,好媳妇才是身边的‘碉堡’。”学员董蓓说,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并不是私事,更不是小事。通过参加这次培训,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良好的家风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她表示,不但要勤提醒丈夫,做好他廉洁从政的“守门员”,更要管好自己,教育好子女,为他扫除后顾之忧,让清廉入心,让清风传家。

台上领导谆谆教诲,台下学员用心领悟。“为什么让领导干部的配偶前来,作为同桌共同接受教育,就是要让领导干部和家庭成员同向发力,修炼家庭‘金钟罩’,稳住廉洁‘定海神针’。”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刚拴一番深情话语,让学员申娇妮动容不已。她说,这样的廉政教育,不仅给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课、人生课和幸福课,也使领导干部配偶增强了家庭助廉的责任意识,提高了贤内助反腐倡廉的自主性、主动性。她表示,一定与爱人做到在事业上相互支持、在生活上相互关心、在学习上相互促进,把好家门、守住清廉,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教育“观片人”莫成“片中人”

“我贪污来的钱,不敢动,不敢花,最终成为我犯罪的证据,成为量刑的标准……”

身边案例是教科书,更是清醒剂。培训班开班仪式结束后,播放的警示纪录片《蜕变的灵魂》,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震撼心灵、发人深省的灵魂教育。

该片从6个方面对榆林市委原书记胡志强丧失理想信念,忘记初心使命,目无党纪国法,最终身陷囫囵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发人深省,讲述了胡志强一步又一步灵魂蜕变的轨迹。

在近一个小时的放映过程中,大家时而目不转睛,时而扼腕叹息,警示教育片给在场的每一位学员带来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慑,让大家清醒认识到“纪律无情、法律带电”“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深刻道理。

教育今天的“观片人”,莫成日后的“片中人”。“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头脑更加清醒,必须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洁,遵纪守法。”“世上买不到‘后悔药’,却能找到‘预防针’。警示教育片以案为戒,就是在给我们打‘预防针’!”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这是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的普遍共识。

“坚守纪律和规矩底线,才不会触碰法律的红线!”学员闫静波说,家规连着国法,家风影响党风。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时刻提醒自己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用健康纯正的家风引领新时代新风尚。

聆听一次讲座 净化一次心灵

“在仰望星空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我们悠久的中华民族的历史,它之所以像一条长河绵延不断、延续至今、生生不息,离不开中华民族优秀家风家训的精神支撑……”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大量的违纪违法案例告诉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为什么出问题?一句话——就是忘记初心使命,不廉洁自律,最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西安市女性文化研究会会长、十一届陕西省政协委员陈若星,陕西省纪委监察厅原副厅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马银录精心为大家呈现的专题讲座,让培训班学员纷纷发出赞叹声,直呼“解渴”。

陈若星以《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题,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一主题,分别从家国情怀、历史上的家训、自己的家风故事等方面,向大家作了生动深刻的解读,倡导大家学习好家风、传承好家风、营造好家风,建设文明和谐家庭。马银录以《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家风建设人人有责》为题,深入剖析了家风不正引发贪污腐败和对党风、政风、民风的直接影响,系统阐述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了树立良好家风的途径和方法。

生动精彩的报告,发人深省的故事,崇德向善的家风文化,让聆听报告的各位学员感触颇深、受益良多。“通过聆听专题讲座,对中国源远流长的优良家风和家风促廉助廉作用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感受。”学员张胜康说,他和他的家人定会牢固树立以德立家、以廉治家意识,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好氛围,在自我教育、自我警示上牢记嘱托,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时刻保持为民服务意识和警醒之心,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好更大的成绩。

在学习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这次廉政培训,是在新任中青年县处级领导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之际,对纪律规矩和警钟的又一次敲响,是对其配偶做好“贤内助”、当好“廉内助”再一次的心灵洗涤,必将成为每个人成长道路上的一次深刻精神洗礼。(记者 吕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