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表时间:2022/03/28 15:33:25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3月27日下午,渭南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渭南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郑维国、田瑞、赵林斌、张辉、何勇进、于娟侠、马苏有、王海峰、邓宽社、由建新、乐兴贵、闫忠民、李晓曦、张占刚、张毅锋、梁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郑维国主持会议。

马赟、陈晓勇、王琦、王晓军、王心、杨嵩、刘凯、刘强、高振鑫、李军政、刘长安、张云哲,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五届市委有关常委,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52人,实到代表42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赟作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贺世辉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殷军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马赟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制定地方性法规8部,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98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16个,开展专题询问7次,对16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调研115次,作出决议决定75项,圆满完成了任期各项任务,为推动全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赟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立法为民,先后围绕湿地保护、市容环境卫生、住宅物业管理、仓颉墓与庙保护、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市民文明行为等重点工作,立迫切需要之法、顺应民心之法、惠及长远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紧扣发展大局,密切关注经济稳增长,积极服务重大发展战略部署,突出对重点经济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预决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民生事业和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切实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解决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修订完善《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针对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预期性指标调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全市农田排水(碱)工程恢复保护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3人(次),听取35名“一府两院”负责同志履职情况的报告。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积极搭建活动平台,扎实督促代表建议办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974件建议全部办结,代表履职更具成效。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完善组织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整体实效,推动人大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马赟说,希望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强化政治自觉上提升新境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新担当,坚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在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上探索新路子,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发挥更大作用。

贺世辉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中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诚履职尽责,奋力追赶超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丰硕,司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圆满收官,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年全市法院将更加践行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持续深化司法为民,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努力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为我市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殷军说,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和市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今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融入发展大局、用心司法为民,推进法律监督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检察铁军,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