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俯下身子找“穷根” 精准帮扶暖民心——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开展联村包户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5/12/09 05:46:01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题记: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吹响了脱贫攻坚战决胜阶段的冲锋号。2015年,渭南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在联村帮扶蒲城县党睦镇沙坡头村工作中,突出精准扶贫这一主线,把扶真贫、真扶贫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试金石”和“检阅场”,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老百姓叫好声一片。

时令进入12月,冬寒料峭,地冻人闲。走进蒲城县党睦镇沙坡头村,阳光洒满大地,让人倍感温暖,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新修的通村路贯通全村,通达各户;新修的水渠流水潺潺,滋润沃土;新建的村社区服务中心窗明几亮,歌声嘹亮……这些,都是市纪委联村帮扶沙坡头村一年来的变化。

“市纪委包联我们村,刚开始我们也没当回事,没成想,人家是实打实干事来了,仅仅从5月份以来,市纪委从领导到同志每个人至少到村上、到户里都在8次以上,他们是真正帮咱解决问题哩。”谈及精准扶贫工作,沙坡头村支部书记王秋发如是说。

“市纪委包联沙坡头村以来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让我们深受鼓舞和启发,将更好地引领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党睦镇党委书记彭战斌表示,“党睦镇将学习市纪委包联沙坡头村的工作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到“六个精准”,结合实际落实好“五个一批”的要求,制表挂图建台账,盯人盯事盯时间,打赢脱贫攻坚战”。

真抓实干:奏响精准扶贫的号角

“实施精准扶贫,全体干部要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到村找准扶贫对象,摸清贫困原因,精细制定扶贫工作规划,通过规划的实施,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孙建国提出明确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结合包联村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工作方式,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扎实推进联村包户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收入翻番,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村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

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成立了联村包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孙建国任组长,市纪委副书记李刚拴、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史金刚任副组长,各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史金刚兼任。市纪委领导深入村组和群众家中,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调查和现场察看等方式,摸清了沙坡头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存在问题及贫困户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开展联村包户扶贫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实施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实现对沙坡头村186户贫困群众的包扶全覆盖。

推进精准扶贫,必须在号准“贫脉”上多下工夫。8、9两月,市纪委监察局机关60多名领导干部分三批次深入沙坡头村开展包户扶贫工作,通过座谈交流,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及发展需求,填写《扶贫开发帮扶手册》,为下一步制定帮扶规划、落实帮扶措施提供重要依据。

找准“穷根子”开对“药方子”。一年来,市纪委协助村级班子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其创新发展、带动致富的能力,引导贫困群众挖掘优势潜能,不断增强其自我发展、独立脱贫的信心。市纪委领导先后三次主持召开村三委会会议,研究商议全村扶贫开发项目建设等工作,听取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带领沙坡头村三委会干部外出开展交流学习,学习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村级管理方面的经验介绍,开阔干部视野,提高村干部素质。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科学种田的技能,市纪委监察局机关为村上送去反腐倡廉和农业科技图书300册,还邀请渭南市农业科技人员到该村举办农技培训,让群众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有的放矢,调的更准,调的更优,调的更好。

在村委会会议室,记者看到了一份渭南市纪委下发的《关于开展联村包户扶贫工作实施意见》文件,后面附着一份特殊的表格,是市纪委干部包联贫困户名单。村主任王春录介绍说,市纪委的干部认真开展进村入户贫困家庭基本情况调查,厘清了村里贫困户口的基本情况和人数,做到了数字清,底子实,为精准扶贫到户奠定了基础,机关66名干部和村上186户贫困户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

有市纪委充分的调研,有切实可行的方案,有具体的操作措施,精准服务在这里凝聚起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让沙坡头群众脱贫致富底气更足了,发展生产更有方向了。

完善基础设施:干部铺好路精准到农户

“要不是市纪委多方协调给我们村争取45万元的维修资金,村上的水渠就没办法整修,今年也没有那么多水来浇果树、大棚瓜。”王秋发指着修整一新的南王水渠和渠两边的果树、大棚瓜果,禁不住感慨万千。

南王水渠横穿沙坡头村,全长约2300米,灌溉面积7800多亩地,长期以来,因资金等问题,年久失修,给村民生产带来极大不便。这条水渠成为村民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利益最直接的大事情。

市纪委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李健针对这一问题,积极协调省交口抽渭管理局,申报并争取到项目资金45万元,对交口抽渭渠沙坡头段支渠——沙坡头村的南王渠进行了清淤,衬砌渠道2300米,建造生产桥两座,并建成引门、量水堰和节水闸等配套设施,解决了沙坡头村干部群众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

“修整水渠办到了我们心坎上了。仅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把水渠整修好了。”村民王羊娃说。村民王羊娃家种了三亩大棚瓜,往年,一到五月份瓜膨大期的时候必须要浇水,但每次别的村庄稼都浇完了,因为南王水渠太破旧,水四处流,同样的时间下,总是在没有轮到自家浇地水就停了,他只能花钱从附近的村挑水浇地。王羊娃掐指算了一笔账:“往年三亩地浇一次地得180多元,如今,三亩地只需要90元,一年五次就节省了450元。”村主任王春录跟记者说:“村里12组600多亩地,需要用南王水渠的分渠浇地,情况更严重,村民浇一次一亩地要高达100多元,现如今只需要30多元,一亩地一下子为村民节省了70多元。”

如今,这条笔直的南王水渠修葺一新,清澈的河水一路歌唱,绕着整个村落农田奔流而去,滋养着这里万亩良田,全村人眉头重新舒展开来,嘴角再次挂上笑容。

而提起门前的路,沙坡头村人人也是欣喜万分。过去,沙坡头村11组和12组的巷道问题成了干部群众之间最大的“心结”。群众出行难,特别是到收获季节,生产资料进不去,庄稼回不来,群众苦,骂干部。干部心知肚明,有话说不出。全村共14个小组分散居住在8个自然村,尽管干部跑得不停,尽管每年都有项目实施,但修路要一个村一个村的过,不可能一口气吃个大胖子。干部经常自嘲说,我们好比“十娃妈”,下苦大还顾不来。

驻沙坡头村第一书记李健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多方努力,协调市移民局,为村上争取移民资金32万元,对该村11组和12组的村内1500米巷道进行硬化。”

在修路中,资金在2014年11月份争取到位,因为是冬季,所以群众普遍担心一上冻,水泥凝固不好,会影响路的质量,都希望把修路放到第二年天气转好后。听到群众的建议后,李健在村班委会上当众表态,尊重群众意见,他又多方做工作,想方设法将项目推迟到2015年实施。在修路过程中,为保质保量,让群众满意,李健发动群众监督修路工程质量,让整个修建过程公开、透明,保质保量完成。

短短一个月时间,两个小组的巷道很快硬化完成。如今,一条笔直的水泥路直通老百姓家门口,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畅通无阻,一路走来,轻快惬意。

修好一条路,幸福一村人。村里年近花甲的张老汉,自从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前,整天乐得笑呵呵的。“现在好了,巷道硬化直接到家门口,下雪下雨到哪里都方便了。”“如今,果子丰收了,人家客商也能把车开到村里拉果子了!”和张老汉一起晒太阳的村民高兴地你一句我一句,向记者直夸包村干部的好。

群众为了表达对市纪委的感激,让村干部和两位群众代表一行四人,专门驱车到渭南给市纪委送去了锦旗。

每一处变化都看在了群众的眼里,每一分帮助和关怀都让乡亲们心怀感激。走进沙坡头村,提起市纪委为村里办得事情,群众连连夸奖:他们急我们之所急,解我们之所困,分我们之所忧,他们下大力气解决我们群众急切盼望解决的问题,真是雪中送炭。驻村干部个个是真心实意、踏踏实实为我们老百姓干事的好干部。

建起便民服务中心:让党旗飘扬在群众心中

不仅修路修渠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市纪委监察局还为包联的沙坡头村建起社区服务中心,树起了基层党组织的牌子,让党旗飘扬在群众心中。

过去,沙坡头村委会70平方米房间里,集妇女之家、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农家书屋、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十多项职能于一体,就是一个“大杂烩”,村里遇到大小事情都挤在这里,规范化管理无从谈起。

于是,该村从2013年就争取资金准备新盖村民活动服务中心,当年省民政厅拨付8万元,但资金不够,此事也因此被搁置了下来。

正巧,今年,市纪委包联干部了,村上的干部就把此事反映给市纪委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李健,李健详细了解了情况,很快便协调市财政局,为该村村民活动社区建设争取资金8万元。同时,还争取体育健身器材和锣鼓各一套,为活跃村民体育文化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其实,工程的建设并不是一帆风顺,李健对记者说,这个工程在2013年省上的配套资金8万元已经到位,但因市、县两级的配套资金8万元迟迟不能到位,按照省上相关规定,如果当年再不开工,这个项目就要被取消。为了尽快让该项目开工,李健通过委局领导向市财政争取项目配套资金8万元。他还督促村上,不能延误时机,很快找工队开工建设,确保了村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工程顺利完成。

如今,在市纪委的帮扶下,这拔地而起的沙坡头村社区服务中心,新建面积230多平方米,内有8间宽敞明亮的单间,每一个单间可以专门处理群众的一类事情。李健告诉记者,按照规范化要求,这个服务中心将设置农家书屋、妇女之家、法律咨询、便民服务室等办公场所,在为群众搞好服务、解决问题的同时,也使该村各项事务更加规范有序。

村支书王秋发感慨地说:“以后,群众有什么法律问题要咨询,直接到法律咨询室去就可以了;村里群众有个矛盾了,专门有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村邻之间的矛盾,促进群众和谐相处;群众想读书,就去农家书屋,书屋将为群众提供政治、经济、法律、农业、教育、文学、历史、地理、生活等类别,可以满足村民各种需求……”

“从前,午饭一过,不少男男女女便围着牌桌‘忙’开了。今后,有了这村服务中心,这里能娱乐跳舞,能运动健身,能读书学习,我们一定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把群众从牌桌上吸引过来。”说起村服务中心的好处,王春录感慨地说,“办好这个中心,是提高干部效能的需要,是提升干部素质的需要,更是服务群众的需要,群众只要来服务中心,找到对应窗口和办事人员,所有服务全覆盖。”

目前,随着该村便民服务室的启动和完善,百姓办事会越来越方便、快捷,这里必将成为沙坡头村优化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新农村建设的主阵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防火墙。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在沙坡头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虽然只是刚开始,但这种精细、精准和精心让我们看到了责任、担当和情怀。路渠无言,民心自在。这些既见证着联村包户工作的成效,更像一粒粒种子,播撒在广袤的土地之上,必将发芽茁壮成长,结出累累的硕果。(渭南日报记者 李小鸽 高娟)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