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表时间:2016/02/06 08:39:11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6年2月5日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渭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2月5日在渭南召开。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271人。

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全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张建军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忠实履行职责,强化纪律约束,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5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旗帜鲜明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共同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从严治党意识不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扎实有力,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持续加力,廉政宣传教育成效明显,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省和市委的安排部署,把“五大发展理念”同纪检监察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确保中省市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纪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纠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实现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维护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各项制度规定,继续巩固省市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制度在防治腐败方面的根本作用。

第二,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探索建立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台帐式管理机制,全面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字背书”和领导干部写实制度,深入推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讲评。强化责任追究,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各级党组织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抓好落实,接受监督,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第三,持之以恒狠纠“四风”,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紧盯年节假期,围绕“四风”问题,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形成正风肃纪新常态。认真研究干部作风方面深层次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探索建立干事容错免责机制,营造勇于担当负责、关心爱护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加强家风教育,充分发挥我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作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第四,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把存量减下来;进一步加强改进信访工作,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使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成为新常态,遏制腐败增量。突出惩治重点,紧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突出执纪审查的政治性,严格审查工作纪律,依规依纪进行审查。

第五,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把责任压力传导到县镇党委、纪委,严格落实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群众身边“四风”问题突出、顶风违纪行为查纠不严,甚至袒护包庇、瞒案不报的,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

第六,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体制改革。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三转”,调整内设机构、清理参与议事协调机构,切实担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各级纪检机构负责人要聚焦主业、不得分管其他业务工作。强化对下级纪委领导,按照省委有关规定,制定我市纪检监察机构领导干部提名考察办法和案件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情况报告办法。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落实好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作用。

第七,坚持从高从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配合党委做好纪委换届工作,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创新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突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对违反纪律规定的干部要坚决问责,严肃处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省纪委和市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市“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加快渭南追赶超越、决胜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