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严”要求孕育“实”硕果——渭南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5/09/28 05:58:53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从严从实强党性,持之以恒改作风。“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这是市委对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

从5月开始,我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展开。之后几个月里,全市上下围绕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主题,以“三查五治四促”为抓手,把“三严三实”贯穿思想教育和修身养德全过程,深度聚焦,勠力而行,努力在“三个见成效”上持续用力。

从“调研”入手,在“率先”上着力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对各级领导干部队伍“不严不实”问题的一次检视和校正。只有早动手、早谋划,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需所愿,才能瞄准工作“靶心”。

3月下旬,市委就作出安排,要求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开展一次“三严三实”专题调研。期间,还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争当“四有”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将其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效载体。

“有的求稳怕乱、怕得罪人、不敢担当较真,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了解或了解不深,习惯于多年来形成的要素投入驱动和速度效益型发展模式。”

“建议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树立身边榜样、晾晒家风等形式,深化拓展专题教育。”“可采取‘清单’和‘台账’形式抓整改,解决执行难、衡量难、评判难等问题。”

“要搞好思想、任务衔接、方法和组织衔接;要把活动开展与深化改革、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倒逼机制建设,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和顽症痼疾。”

……

一句句真心的话语、一条条具体实在的建议,既是要求,也是期盼;既是鞭策,更是鼓励。

4月初,由市委常委带队,分6个组赴各县(市、区)和有关市直部门、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和基层单位开展调研,着重查找党员干部“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找准“为官不为”的问题症结,共梳理6个方面63条具体问题。

一份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是市委常委们带领调研组通过座谈讨论、谈心谈话、问卷调查,走访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干部职工和部分企业家、投资商代表及“两代表一委员”,得到基层群众对开展专题教育一份沉甸甸的“期待”。

这是对全市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一次深度把脉,是对当前一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再梳理……为开展专题教育做好了前期准备。

从“点滴”着手,在“严实”中推进

市委在活动开始之初就明确要求,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

这次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紧紧围绕“三个讲清”,着力解决好“为什么要开展专题教育、怎么开展专题教育、怎样落实领导责任”等重要问题。

领导干部亲自起草党课讲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确保了党课质量。还开展党课展评和赛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参与其中。市级层面评选出13篇优秀党课稿,其中4篇被评为全省优秀党课稿。澄城县对专题党课进行全程录像,择优制作专题教育课件,在党建网站刊载,深化党课教育效果。市国土资源局坚持深挖问题、深悟内涵、深剖细析、深入讨论,切实增强党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基层党员干部普遍反映,这是多年来集中讲党课质量较高的一次,听后思想有碰撞、心灵有启迪。

专题研讨中,领导干部坚持以“不严不实”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尺,仔细查找、逐项深刻剖析在修身、用权、律己、创业、做人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盯要害、聚焦点。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等专题,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其他市级领导干部主动剖析,不怕揭短亮丑,叫响“当好标杆,向我看齐”,真正研出了“辣味”、研出了动力。各级领导带头剖析,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情操等方面谈心得体会、查自身不足、议修身之法,做到了查摆问题“翻箱倒柜”,检讨问题“刀口向内”。

为了促使党员干部学习好、传承好、践行好习老精神,组织开展“弘扬习老精神、争做‘三严三实’标杆”理论研讨,领导干部纷纷写出心得体会,谈对习老精神的理解和感悟。还组织全体市级领导干部赴延安开展“三严三实”现场教育活动,参观枣园、杨家岭“七大”会址,瞻仰西北局革命旧址,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奋斗历程。富平县组织学习《习仲勋文集》《习仲勋传》等文献资料,组织县级领导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开展“传承习老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党日活动,从中汲取力量。

……

市委“三严三实”组织协调办公室负责人说,“在专题研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能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反躬自省,坦诚交流、充分讨论,达到了提高认识、强化自觉、共同提高的目的。”

从“问题”下手,在“笃行”中深化

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三严三实”落地生根,是市委的坚强决心,也是专题教育的重要目标。找出了“不严不实”的病症,就要马上有力、精准地对症开方、对症施药。

市委提出“三查五治四促”的具体抓手,注重查整改落实情况,查身边“不严不实”的人和事,查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问题,重点整治一些干部中存在的“虚”“浮”“庸”“滑”“松”等问题,着力促进整改任务落实、思想作风转变、政治生态优化、追赶超越发展。

我市还确定了学习弘扬习老精神、推行“一单一账一评”措施等具有渭南特色的“自选动作”。在抓好立规执纪上,明确提出要列出“差距问题清单”,逐专题建立“整改提升台账”,并及时充实完善;结合年终考核和党建工作述职,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评议,做到逐项挂账销号,努力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市委书记陆治原要求,市级领导要带头深入各自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检查,率先垂范,争做严以律己地标杆,带动和引领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边查边改、立行真改蔚然成风。每个专题研讨结束后,领导干部都认真梳理自身存在问题,及时建立了“一单一账”,扎实进行整改。目前,市级领导及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共梳理出问题360余个,各县(市、区)共梳理出问题3200余个,问题整改率达65%以上。同时,还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整改清单”,结合2014年党建述职评议反馈情况,认真开展了“回头看”,市级四大班子确定的157项整改事项已完成153项,占97.4%;各县(市、区)级领导班子确定的1053项整改事项已全部完成,中省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已基本完成。

践行“三严三实”,生命力在于与日常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各地各单位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把专题教育同促进改革发展、造福群众紧密结合,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检验专题教育的新成效。市检察院确定“深化一轮教育、征求一批意见、搭建一组载体、解决一些问题”的“四个一”工作措施,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市公安局简化流程,实现公民户籍补录变更由原来的70天变为10天,特别是“网上预约服务”的推行,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市环保局践行“环保为民”,邀请市民代表走进环保局机关、走进企业污染治理现场,增强公众参与度。临渭区采取“学习教育自己找、深入基层下去听、研讨交流相互提、巡回督查上边点”的“四步法”查摆问题。潼关县将专题教育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督查事项,强化整改落实。合阳县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工作日饮酒、公车私用、节假日值班、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服务窗口、基层站所工作作风等持续进行督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要坚持清白做人、慎独慎微,在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这些掷地有声、醒脑提气的话语是来自全市“三严三实”汇报会现场的“声音”。

今年以来,评选“渭南标杆”集体和个人52个,表彰42对“最美村官好搭档”和20名“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同时,对重点项目进度迟缓、中心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特别是对个别县(市)影响较大的秦岭非法采石整治不力的问题,市委成立由市纪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参与的专项督查组,深入一线,认真督查督办。近期,市级层面对1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开曝光。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发挥好正面典型“做示范、树标杆、明导向”的作用,从身边的先进典型中找到差距,明晰努力方向和路径,从反面典型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见不贤而自省,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广的问题进一步‘集中会诊’,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问诊把脉’,不遮遮掩掩、躲躲藏藏。”今年底,还要结合工作考核和党建工作述职,对整改情况开展评议,逐项挂账销号,着力在两促进上见成效。

镜头不换、主题不变、力度不减,严而又严的精神在秦东大地不断汇聚,实而又实的作风在持续强化……(渭南日报记者 张伯阳 通讯员 刘甫建)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