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陕西日报:渭南抓作风建设——暗访动真碰硬 处理从严从快 规范严格标准高


发表时间:2015/09/24 07:57:48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渭南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问题50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31人,警示训诫257人,组织处理27人。在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干部作风建设民意测评中,2013年度群众对渭南干部作风建设满意度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2014年度群众满意度又在此基础上提高了6.06个百分点。

用违纪视频震慑干部

每季度拍摄制作一期时长约30分钟的明察暗访视频专题片,并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播放,使与会的各县市区和市级各部门的党政“一把手”产生震撼,让被曝光的单位领导红脸、出汗。这是渭南市抓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特色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拍摄并播放了10期。

为保证每一期视频专题片的连续性,每期视频都将上期曝光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下期明察暗访视频专题片的一部分内容,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同时,针对发现和曝光的问题,采取下发整改督办函的形式,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处理,限时整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下发督办函131份,督办整改问题300余个。

为了抓拍到实际情况,市委作风办的同志深入乡村、矿山、河道和项目现场,蹲点守候,先后抓拍到卤阳湖企业深夜排放污水导致湖水污染变色,而环保部门监管缺位;华阴市秦岭北麓采石屡禁不止,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力;市规划局一名干部午餐饮酒后溜岗至KTV娱乐等问题。

“如果你到渭南,如果你遇到办事难的问题,请打监督举报电话8198859。”渭南市纪委统一制作了“干部作风问题监督举报提示牌”,提示牌标明举报内容和市委作风办的受理电话,在全市所有窗口服务单位的显著位置悬挂。市委作风办成为了群众办事遇上作风难题的“110”。

高压态势下,“四风”披上了隐身衣,公款胡支乱花也变换花样,更加隐蔽。对此,渭南市纪委及时调整明察暗访方法,采取发票倒查发现胡支乱花,调取收费站监控录像查处公车私用,饭店、农家乐蹲守狠刹吃喝歪风。

一位单位领导深有感触:“通过让单位干部观看明察暗访视频专题片,比我们平时每逢开会苦口婆心地强调效果好很多,干部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八小时之内还是之外,都有明察暗访的摄像机盯着,有人民群众监督的网张着,党纪条规和规章制度是高压线,不能碰。”

用揭短亮丑警示干部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渭南市纪委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19期。市直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就餐并收受企业有价凭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如数退还有价凭证、补缴就餐费用,并上门向企业道歉;市直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党某节假日期间公车私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等等。密集不间断的通报曝光,实现了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的持之以恒和接续发力。

与正式发文件全市通报相结合,渭南市纪委采取网络通报的方式,在西岳清风网设立“曝光台”,通报违规违纪案件。今年7月份开始,围绕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渭南市纪委在西岳清风网连续通报了63起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用三条“铁律”规范干部

针对个别党员干部打擦边球、搞新花样,甚至顶风违纪的问题,渭南市委向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提出“约法三章”,制定了三条“铁律”:规定“凡是违反中央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明确规定的各项禁令,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搞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律免职,两年内不得使用;一个地方、一个系统半年内连续两次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的,要严肃追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主体责任和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责任;凡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群体事件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凡是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一些对渭南形象造成较大损害的事件,要依法坚决追究失职渎职责任。”市纪委将三条“铁律”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明确“十条禁令”,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惩戒促进干部规范从政行为。

2014年以来,市直6家单位主要领导被问责,30起责任追究案件被通报,79人被问责。

在从严查处全市党员干部不良作风的同时,渭南市纪委高度重视“灯下黑”问题,对违规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眼里不容沙子,坚决予以“清理”。韩城市某纪检组长韩某上班期间玩游戏、市直某局监察审计室主任孟某午餐饮酒等问题,分别被给予党政纪处分,并免职,调离纪检监察系统,等等。

在集中力量严查快处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渭南市围绕“节点”,狠刹节日不正之风,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负起责任,厉行节约、务实节俭廉洁过节。

渭南市纪委安排的由各纪委常委带队检查,年初就确定方案,每次三至五个检查组,实现了全市各县市区的全覆盖。各县市区也按要求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交叉检查也实现了常态化。(陕西日报记者 由文光)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