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部分县(市、区)纪委书记讲专题党课(一)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发表时间:2015/06/05 08:09:3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渭南市纪委 5月14日上午,为期两天的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建军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讲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的廉政党课。阐述了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并对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要求。

张建军指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树立规矩意识,正确理解规矩、党纪和国法的关系,让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树立纪律意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立起来、严起来,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要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应担负的责任,保持常抓的韧性和长抓的耐心,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树立标杆意识,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正面典型,处理好党风政风民风的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树立担当意识,培养担当的魄力、能力和定力,始终向中央基准和市委要求看齐,在经济新常态下作出应有的贡献。(市纪委宣教研究室)

潼关县纪委

5月22日,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惠建军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如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务实、从严的教育党课。

惠建军在党课中首先对“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进行了辅导,充分联系当前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指出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并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勇于担当责任,带头廉洁自律,做党的忠诚卫士提出了明确要求。

惠建军指出,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是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能职责的基本遵循。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绝对忠诚体现坚定信念,以干净用权树立良好形象,以担当精神履职尽责,全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把正心、修身、律己作为持之以恒的必修课,始终坚守住政治、法纪、做人“三个底线”,在法律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做严守纪律、廉洁自律的表率。

惠建军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能担当、敢担当,勤履职、善履职。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尽职尽责的执好戒尺、整好纲纪,为建设美丽新潼关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田明星同时在培训班上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党课辅导。(潼关县纪委 袁秋池 屈明华)

华阴市纪委

5月28日,华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党锋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共计110余人,开展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活动。党锋从“三严三实”的内涵、纪检干部“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好专题教育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他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他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重点,牢记纪检监察的工作职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续推进廉政教育工作,不断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华阴市纪委 吴斌)

合阳县纪委

“这节课,真是让我受益匪浅,不但吃透了‘三严’和‘三实’的逻辑关系,还使我明晰了目前基层纪检干部自身存在的一些不严不实问题。回去后,我一定对照左书记党课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认真查找,切实改进,争取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合阳县甘井镇纪委书记贾炜听完课的深切感受。

5月29日,合阳县组织召开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大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左俊为120名纪检监察干部讲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三严三实”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党课。主题党课对“三严三实”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明确了“三严”和“三实”的逻辑关系,总结归纳了目前基层纪检系统存在的五个方面34个不严不实的问题,并就纪检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立行立改,提出具体要求。

左俊指出,当前纪检系统还存在着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学习认识不够深刻、纪律意识不强、案件审查工作力度不够、“三个不实”等五方面问题,要求全体纪检干部要对照问题找差距,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努力做到“五个表率”,即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做勤于学习的表率、做依纪依规执纪的表率、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左俊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要做到真学真懂,不能只从“书”中务“虚”;要触及灵魂,不能只在“言”上论“严”;要以问题为先,不能只重“形”却忘“行”;要推进工作,不能只为“绩”而脱“实”。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合阳县纪委 种雷艳 常丽丽)

澄城县纪委

5月29日下午,澄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郑丽琼以把好人生“三观”践行“三严三实”为课题,为乡镇部门领导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三严三实”党课。

郑丽琼指出,要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一是严以修身,要常怀“谨慎之心”。重在做到“慎初”、“慎独”、“慎微”。二是严以用权,就是要常怀“公仆之心”。要掌权不迷失,用之为民,要用权不逾矩,行之有规,要有权尽好职,履之有责。三是严以律己,就是要常怀“敬畏之心”。要坚守法律红线,坚守纪律底线,坚守道德防线。四是谋事要实,要常怀“求是之心”。五是创业要实,要常怀“担当之心”。六是做人要实,要常怀“赤诚之心”。要做一个忠诚的人;要做一个老实人;要做一个公道正派人。

郑丽琼指出了当前党员干部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方面存在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五种意识”,严格践行“三严三实。一是要树立规矩意识;二是要树立纪律意识;三是要树立责任意识;四是要树立标杆意识;五是要树立担当意识。

郑丽琼向与会同志说明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现状,一是“两个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二是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正在形成。三是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四是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正在提升。郑丽琼说到,虽然我县在党风廉政建设的反腐败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四风”现象依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现象依然存在。

郑丽琼指出,要明白中央反腐的形势: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二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三是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第一是科学的“三观”教育,把好人生总开关;第二是正确的公仆意识教育;第三是牢固的法纪教育;第四是高尚的道德观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促使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更好地抵制和预防腐败。(澄城县纪委赵军 杨国刚 王维)

华县纪委

6月2日下午,华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西峰以《践行“三严三实”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课题,为分管单位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县药监局、教育局、计生局、科协、纪委监察局等单位1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王西峰指出,“三严”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观点,“三实”集中阐述了共产党人谋事、创业、做人的基本遵循。“三严三实”给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一面镜子、一把标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内涵,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的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思想和行动上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持续拧紧发条、持续深化教育、持续加压整改,确保转作风改作风取得更大成效。

王西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一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宗旨、忠诚人民,忠诚党的组织。二要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做到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一身正气,厉行党纪国法,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三要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问题意识,勇于直面矛盾;抛开私心杂念、树立一心为公的情怀。

他强调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转型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繁重,尤其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以专项教育为契机,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问题,勇于面对,下势整改。通过专题教育活动增进修为,筑牢党性根基,为华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华县纪委 钟娟)

蒲城县纪委

6月3日上午,蒲城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习忙俊给纪委监察局机关和陈庄镇的领导干部讲党课,并围绕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动员安排。

习忙俊指出,“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给党员干部提供了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习忙俊要求,纪委监察局和陈庄镇的科级领导干部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一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自觉参加专题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坚定性。二是要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具体问题,结合蒲城县实际,解剖出领导干部存在的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等具体表现,要求大家勇于面对,认真对照,下势整改。三是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修身做人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首要,把为官用权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把干事创业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根本。四是要以从严从实的举措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坚持教育为先、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以上率下、从严要求,统筹兼顾,使专题教育和推进中心工作“两促进、两不误”。(蒲城县纪委 李海鹏)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