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聚焦潼关 > 正文

潼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1/03/10 16:07:22    信息来源 :潼关政府网站     访问次数:

3月9日,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潼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县委书记周新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本次的大会执行主席是孙永亮、周新强、于娟侠、燕德民、唐娴、赵志杰、王静华、燕崇斌、周建华、董新峰、张灵、刘柳、李林兴、汤发苗、王银侠、张玥、白鹏、周胜利、赵蓬勃。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46人,实到131人, 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执行主席孙永亮主持。

上午9时,潼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报告共分2020年政府工作及“十三五”发展回顾、“十四五”发展要求和目标任务、2021 年重点工作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于娟侠从七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一是坚持追赶超越,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二是聚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亮出新成色。三是突出生态治理,美丽潼关呈现新颜值。四是加快基础改善,城市形象再现新面貌。五是深化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再显新活力。六是加大社会保障,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七是坚持勤勉作为,自身建没得到新加强。

于娟侠说,做好新时代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时刻保持锐意进取的风貌,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开创潼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于娟侠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按照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推进“五个扎实”和“五项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黄金强县"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城区、景区、园区”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潼关、富裕潼关、人文潼关、开放潼关、幸福潼关",奋力谱写潼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于娟侠说,“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60亿元,年均增长6.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显著提升。力争到2035年,全县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围绕以上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二是坚持高标准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发展。三是坚持高起点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共享。四是坚持高水平开放,推动区域合作畅通。五是坚持高品质生活,推动民生福祉升级。

今年全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3%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

围绕2021年目标任务,于娟侠强调要全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工业强县步伐,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做强黄金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做活园区经济,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二是增强投资拉动效益。推动重大项目攻坚,强化要素配置保障,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三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做大特色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加快重点景区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全域旅游创建。五是强化统筹联动,扎实开展城市创建,努力补齐城市短板,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重点镇区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六是持续强化污染防治,全力当好秦岭卫士,狠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潼关。七是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八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让广大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于娟侠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规范履职明法治,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 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要务实担当提效能。突出目标导向,推行“高质量发展"系统考核,全面提高发展质效。要清正廉洁葆本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向全体代表报告了《潼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潼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潼关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李建军、白涛、边有兵、张力、王得权、王飞、秦敏丽、赵慰、杨拉宏、姜泽耀、李向红、贾成民、赵城列席了会议。

出席政协潼关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等有关负责人,分别在分会场以观看电视直播形式列席了大会开幕式。

(网络编辑:郑玉萍)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