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聚焦潼关 > 正文

政协潼关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2/03/20 10:48:06    信息来源 :潼关政府网站     访问次数:

3月18日,政协潼关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县委书记于娟侠、市纪委监委三级调研员姜三民、县人大党组书记李勤侠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执行主席李建军、蒋永丽、汤振华、张华、梁伟、杨许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县级领导还有石艺军、党宏洲、贾向东、张新峰、王世辉、陈永笛、王耀龙、周建华、赵慰、吕迪、王同强、白涛、张波、裴芬云、姜泽耀、李志强、张锋华、王亚锋。

会议应出席委员165人,实到153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蒋永丽宣布大会开幕。

李建军作政协潼关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李建军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县政协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基础更加巩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助力发展成效显著。五年来共组织71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和联组讨论。与对口部门开展24次协商活动,提出78条改进意见。向25个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委派了75名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高质量办结52件重点提案,反映重要社情民意132条,形成50余份调研视察报告,提出意见建议210多条,为党委政府了解社会动态、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三是关注群众期盼,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围绕民生实事积极献良策,出资出力出计为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汇聚强大正能量,展现政协新作为。四是广泛凝聚共识,团结联谊不断拓展。努力把合作共事精神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以打造文史新名片,讲好政协故事,传播潼关好声音,为潼关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大力量。五是抓好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李建军指出:五年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履职的政治性;必须始终围绕中心,增强履职的全局性;必须突出以人为本,增强履职的为民性;必须深化协商民主,增强履职的包容性;必须紧紧依靠委员,增强履职的实效性;必须推进改革创新,增强覆职的时代性。

李建军从四方面对今后五年做好政协工作进行具体安排。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守政协初心。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县第十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强大动力、学出使命担当。二是服务中心大局,彰显政协担当。要聚焦服务县委中心工作,切实提高建言咨政的质量和水平。要紧扣我县高质量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实施及“3+N”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广泛协商、助推落实。要围绕教育减负、医疗保障、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深入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增进民生福祉。要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城市规建管、污染防治等社会焦点,做到政治协商有高度、参政议政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真正把委员“智力成果”变成“实践成果”,为推动潼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贡献政协力量。三是坚持双向发力,发挥政协优势。始终把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作为重要遵循,不断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最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形成强大向心力,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形成共推改革、共谋发展、共建和谐的社会合力。四是抓牢自身建设,提升政协效能。要不断强化委员学习培训,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有效发挥界别的特色作用,持续深化“双走进”活动,拉近委员与基层群众的距离。要全面提升机关服务能力,以高质量服务推动政协履职高质量发展。

汤振华向大会报告了政协九届委员会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五年间,委员共提交提案457件,立案315件,其中重点提案52件。截至目前,已办理答复提案298件,占立案总数的95%,提案工作务实有效。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振了全体委员参政议政的信心和热情。

汤振华要求:新一届县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紧扣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凝心聚力,紧扣提案提质增效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发挥提案在协商民主和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生态潼关、富裕潼关、人文潼关、开放潼关、幸福潼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