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警钟长鸣 > 正文

一案双查斩断二手房交易腐败利益链


发表时间:2022/03/23 15:05:49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案件发生后,四川省都江堰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不动产证办理的全流程、全链条、全岗位展开监督检查。图为工作人员在系统中随机抽查业务件,并对各项办理要件进行现场核查。李理 摄

“真没想到,再次见到曾经的同事是在警示教育片里。”3月17日,四川省都江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不翼而飞的房产税》,看到身边事身边人,大家纷纷表示深受警醒。

都江堰市税务局聘用人员王越、市住建局聘用人员陈某等人,利用职务便利,订立腐败“同盟”,在二手房交易领域联合个别房产中介偷逃税款、违规办理购房资格,形成腐败利益链,造成国家税收损失高达1000余万元,在当地影响极其恶劣。

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治理中,都江堰市纪委监委查处了该市二手房交易领域偷逃税款、违规办理购房资格系列腐败窝案,对二手房交易相关部门人员及房产中介人员立案调查8件11人。涉案人员行贿金额168万余元、受贿金额645万余元,追回赃款共计254万余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王越在窗口工作时,认识了个别房产中介,随着双方关系的熟络,该中介便有意无意地向她询问能否少缴税,并表示愿意提供丰厚的好处费。

“在电脑上动动手指就可以赚钱。”王越觉得这是天赐的“生财之道”,便想出了利用修图软件制作假证明鱼目混珠的办法。

按照相关规定,税务局开具完税证明后,买方需将资料原件带到房管局进行审核,工作人员审核后才能完成过户、印制房产证。王越深知靠修图软件制作出来的完税证明在交易中是过不了关的,于是,她找到自己的朋友——市住建局聘用人员陈某。在陈某的牵线搭桥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聘用人员王某某等人也“加盟”进来。

他们接到王越提供的资料后,简单地动动鼠标,就将资料直接过审,录入系统。就这样,他们逃避缴纳二手房交易增值税,用伪造的完税证明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接件预审,完成过户,通过非法手段办理产权证。

每次得手后,中介很快如约给王越等人送上“感谢费”。一次简单的鼠标操作,竟可以赚得比一个月工资还多,王越等人渐渐沉沦。有时碰到其他房产中介,王越竟主动说:“你来找我办,我可以给你省税。”找到门路的中介蜂拥而至,并将这种不缴税、非法办理产权证的手段美化包装为“少缴税”,吸引了更多不知情的购房者,而王越等人也开始享受金钱带来的“乐趣”。

“天上掉馅饼”的美梦终将破灭。一名购房者因突然的资金缺口需提取公积金,才发现自己手中的完税证明是一张彻头彻尾的假票,该购房者随即报警。根据公安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都江堰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专案组兵分多路走访相关中介和涉案单位,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调查组判断该案涉及面广、人员多,随即督促市住建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市税务局等涉案单位全面开展自查,对5601件二手住房购房数据进行锁定,再次全面检查审核。

专案组赴涉案单位召开动员会,召集窗口人员讲政策、讲形势,敦促涉案人员主动投案交代问题。“我是来投案的。”一周后,市住建局聘用人员张某主动投案交代问题。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先后有4人主动投案。在对相关疑点深入调查后,盘根错节的腐败“网络”被连根拔起。

经查,都江堰市税务局聘用人员王越伙同市住建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聘用人员,利用各自职务便利,违规为他人办理二手房交易,收取他人给予的好处费220余万元。成都市对都江堰市住房实施限购政策以后,王越等人继续利用职务便利,接受房产中介、贷款担保公司及其他社会人员的请托,违规为他人办理购房资格,并收受感谢费。

“大多数涉案人员,扮演着既是受贿人、又是行贿人的双重角色。”都江堰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捞取利益,他们能自己操作的就自己操作,自己办不了的,就打通关系找能办的人,并将利益层层分剥。

针对该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监管漏洞,都江堰市纪委监委强化追责问责,启动“一案双查”,对该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江某等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为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成都市深化住建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都江堰市纪委监委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发出3份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源头治理,在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完善部门工作衔接机制、细化资格审查工作措施、强化聘用人员监管等方面举一反三、专项整改。

同时,都江堰市纪委监委督促发案单位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查找、深刻反思在内控管理、风险排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案件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深刻,我们专门梳理廉政风险点位80余个,健全完善相关制度20余项,层层落实责任,全面进行整改。”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案件反思剖析会上,该局党组书记作了检讨。

为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纪法意识,成都市纪委监委力求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督促都江堰市在各镇街全覆盖开展“以案释纪”坝坝会20场次,推进警示教育“巡回课堂”进部门、进机关,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党员干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60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