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到位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湖南省长沙县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3/07/10 09:29:00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湖南省长沙县纪委监委近年来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开展“纪检监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9月,长沙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开展整治专项行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自来水接通后,我们洗衣、做饭都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拎着大桶小桶去井里打水了。”前不久,面对长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重的回访,路口镇上杉市村村民王立明兴奋地拧开了自家的水龙头。澄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出,刘重捧着清水仔细端详,确认没有杂质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2022年,湖南省委第二巡视组开展驻村提级巡视时发现,因当地持续高温少雨,上杉市村村民赖以生存的井水面临枯竭的情况,巡视组立即将问题反馈至长沙县委。随即,一场为民办实事的巡视整改行动展开了。

“因为今年雨水少,这里的井水越来越少,并且一下雨井水就变浑。”听完上杉市村党总支书记陈鹏的介绍,前来监督调研的刘重眉头紧蹙。

“当前安装自来水的难点是什么?”刘重追问。

“我们这儿的土质是鸡冠岩,因为地质原因施工会比较困难,而且村里地势高且处于主管末端,自来水到了这里水压很可能不够。”陈鹏有些无奈。

在接连走访完几户村民后,刘重用矿泉水瓶盛了一瓶刚舀出的井水带回办公室。

“这就是我们一些农村群众的日常饮用水,现在因为高温干旱,连这样的水都难以为继!”在随后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项调度会议上,刘重把这瓶水先后递给了与会的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水业集团等单位负责人,要求:“必须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到位。”

紧接着,长沙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水业集团迅速开展现场踏勘,为上杉市村量身打造自来水安装方案。1个月后,上杉市村家家都安装了自来水,彻底告别了喝不上干净水的历史。

解决农村群众吃水难题是长沙县纪委监委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初步解决上杉市村的问题后,长沙县纪委监委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督促县水业集团启动全县农村地区入户管网建设3年行动计划。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目前县水业集团正在实施3个农村自来水支管网建设项目,惠及黄花镇、春华镇、北山镇共22个村(社区),预计今年可解决农村3万人口“吃水难”的问题。

不仅积极落实巡视整改,长沙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推动县委巡察机构把做好民生实事作为巡察重点工作之一,并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十四届长沙县委第一轮巡察中,第二巡察组发现群众对湘龙街道的“僵尸车”停放问题,以及中南汽车世界物流门店占道、货车乱停乱放阻碍交通等问题反映强烈,但由于涉及多个县直部门的职能职责,属地街道难以整改到位。

在长沙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第二巡察组深入了解当地停车难、管理乱的问题,及时将这一情况以《县委巡察专报》的形式,报送县委领导。与此同时,长沙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县城市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通过开展霸占公共车位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了困扰群众已久的“僵尸车”问题。

县镇联动视频接访,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信访室”

6月27日上午9点,长沙县江背镇信访接待室,镇纪委干部引导群众坐了下来。

此刻,江背镇西北45公里处的长沙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吴章正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同步在线倾听群众诉求,与江背镇纪委的同志联合接访。

县镇两级联合接访是长沙县纪委监委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推进县镇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的重要举措。2021年,长沙县纪委监委建设了19个镇街统一规范的来访接待室,开通了县镇互通的视频接访系统,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信访室”,第一时间收集社情民意。

今年上半年,黄花镇一名群众来到镇纪委来访接待室,举报该镇一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又担心镇纪委包庇该干部,几次欲言又止:“我担心你们与该干部相熟,会不好处理……”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全都能听见。”正在长沙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值班的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余伟通过视频接访电话,告知举报人其反映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已受理,并会严格保密,办理结果由县纪委监委向其反馈。

1个月后,该举报人果然收到了反馈,其检举的干部已经被依纪依法查处,举报人当即表示对信访办理结果满意。

视频接访系统投入使用以来,长沙县纪委监委通过该系统开展在线接访28次,信访室与各镇街、县信访局视频连线200余次,不仅及时受理了群众举报,而且有效化解了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今年上半年,长沙县纪委监委受理信访举报74件,同比下降34%。

建立“清廉档案”信息系统,提高办信办案效率

除了视频接访系统,长沙县纪委监委还有一套全新的业务系统——“清廉档案”信息管理系统。

“李**,正科级干部,无违纪违法问题。在审计和巡察中,暂未发现所在党组织存在问题……”点开“清廉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输入党员干部的姓名或身份证信息,其个人廉政信息一目了然;点动成线、线动成面,该单位政治生态也清晰可见。

“‘清廉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存有全县1.5万名在职在编党员干部和600余家单位的‘清廉档案’。”长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可以帮助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画像,对各单位进行政治生态分析,让纪检监察机关对全县所有党员干部做到底数清、变化明。因为事先录入了全面的基础数据,这套系统不仅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决策支撑,而且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精准的信息服务,显著提升了办案效率。

“清廉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于2022年1月正式上线,很快便发挥了信息赋能作用。长沙县纪委监委协调公安机关提供2019年以来全县23525条打击处理数据,并导入“清廉档案”系统,系统便自动筛选出纪检监察机关尚未掌握违法犯罪的情况64条。很快,该比对结果被移交长沙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并分流至相关纪检监察组织,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同步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查处。

友情链接

====中央廉政网站====学习强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反腐倡廉-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中国方正图书网新华网-廉政频道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国廉政网

====各省市区廉政网站====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省内各地市廉政网站====西安市延安市宝鸡市榆林市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铜川市咸阳市杨凌

====县市区廉政网站====临渭纪检监察网韩城廉政网四知网澄城清风同州清风网潼关清风网洽川清风蒲城纪检监察网富平廉政华州廉窗白水清风网

====相关链接====中央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日报渭南市人民政府西部网华山网渭南党建网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