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浙江金华婺城区:专项监督助推工程建设改革


发表时间:2021/04/21 09:39:52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数据网络跑代替人员资料跑,乡镇、村社工程建设项目实现全纳管,服务、交易、监管一体化……随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区乡一体不见面交易系统上线运行,招投标工作涉及的5个环节28个事项全部纳入不见面办理范围,全区19个镇街实现乡镇项目全流程不见面办理,推动了工程建设“一件事”改革,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婺城区推行的“一件事”改革,就是以为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整合事项、优化流程、共享信息。

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婺城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定位,采取体验式办理、跟进式了解、暗访式检查等方式,通过专项监督找准堵点、痛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为“一件事”改革持续发力提供纪律保障。

针对日常监督和巡察工作中发现的乡镇、村社工程建设中分解项目、规避招投标、围串标等容易滋生基层“微腐败”的问题,打造区乡一体不见面交易系统。工程建设类项目线上报名、上传资料、在线开标……在不见面交易系统实现全程纳入管理。

近日,该区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干部随机选取一家企业,全程陪同该企业通过不见面交易系统参与项目招投标,亲身体验了办理全过程。

“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可以在线完成电子资料的上传交互,传统的窗口办升级为线上办;一般项目开标平均用时从2小时缩短至30分钟,开标时间压缩60%以上;保证金缴退原账进、原账出,无需另外提交书面资料……”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干部说。

“此前一次开标中,系统识别出16家单位虚增同一项目录及报价,提示可能存在串标的行为。”该区招投标中心负责人说,“我们立即查询了这16家单位的标书,评审委员会当场取消了他们的投标资格,并将情况上报了行业主管部门。”

该区纪委监委及时贴紧跟进监督,动态掌握职能部门对相关失信行为的整治情况。在之后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一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失信行为被予以通报,串标的这16家单位被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面临为期一年的联合惩戒。

围绕“一件事”改革的重点环节,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下沉一线,到办事窗口、职能部门进行暗访式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资料、数据共享、强化联动,依托不见面交易系统全面集成服务。据了解,自该系统运行以来,完成建设工程项目385 宗,标的额 16.15亿元,累计参与投标单位1.7万家次,帮助企业节约相关费用超千万元。(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