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巡视监督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3/03 09:00:11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image.png

图为近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第四巡视组深入中原油田生产现场了解情况。董鑫 摄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国之大者”,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在围绕中心中找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把牢“两个维护”,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引领推动巡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为新时代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扛牢责任,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推动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职责。一是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障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把中国石化打造成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二是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实践要求。心系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超前思考、主动研判、及时跟进,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不断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和实效。三是准确把握人民立场的内涵实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畅通员工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让员工群众参与监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把员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方向,找准突出问题和问题背后的症结,有力推动问题整改。四是准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内在联系。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透过生产经营业务和队伍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查找问题成因以及背后是否存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偏差,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突出问题导向,剑指深层次问题

中国石化党组从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政治高度,深入研判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扣公司不同板块、不同区域、不同单位的特点,指导各巡视组注意区分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存量问题和增量问题,把被巡视党组织现阶段最突出的问题查找出来、反映上来,及时纠偏定向、促进整改提升。一是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情况的监督。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点,查找落实“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存在的政治偏差、战略策略短板和技术管理差距,着重发现尚未形成系统观念、仍然陷入惯性思维、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存在偏差,推进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技术突破、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不到位,底线思维不强、发展和安全统筹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及时采取措施、坚决查处惩治。二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权力责任,从增强政治意识、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眼,着重发现贯彻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督促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三是加强对关键领域重大问题的监督。深挖细查落实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精准查找领导干部搞境外腐败、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民企挂靠国资、“影子股东”等“靠企吃企”问题,重点关注安全环保隐患排查治理、管控化解重大风险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四是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重点监督检查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推责式管理、空头式落实、机械式执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领导干部遇到困难和矛盾绕着走、不敢动真碰硬、坐而论道、光说不练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促进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强化系统观念,织密贯通联动监督网

横向上推动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纵向上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着力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持续赋能“大监督”格局,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一是强化系统集成、同题共答。进一步打通巡视与各方面监督的内在联系,统筹纪检、组织、审计、财会、法律合规、内控风控、舆论宣传、职工民主和监事会等方面的监督资源,把巡视工作有机嵌入“大监督”体系、融入公司治理,做到工作统筹安排、力量统筹调配、线索统筹处置、成果统筹运用,各类监督一体化推进、立体化开展,最大程度增强监督合力。二是强化协同高效、同向发力。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总部、直属单位两级优势,一体谋划巡视巡察重点任务,分层分类联动组织实施。党组巡视侧重发现并推动解决集团公司范围内全局性、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直属单位党委巡察侧重发现并推动解决本单位内系统性、实践性、典型性问题,做到巡视巡察密切配合、有机衔接、各有侧重,切实防止重复监督。三是强化标本兼治、同频共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从责任落实、整改质效、成果运用、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加强评估,用制度保障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巡视整改“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做好即巡即改、立行立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大文章,梳理研判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治面上问题又治“里子”问题。

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夯实巡视工作基础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巡视铁军。一是强化依规依纪依法理念。因企制宜加强制度建设,明确“一次一授权”组织方式,落实好巡视组组长负责制,按规定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确保巡视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二是严明纪律作风要求。督促巡视干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和巡视职责边界,模范遵纪守法,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勤俭节约,坚决维护巡视工作公信力和良好形象。三是健全巡视干部选配机制。进一步完善组长、副组长选配机制,探索新提拔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到巡视岗位锻炼机制,建立巡视干部准入、管理、监督和激励机制,有计划地从纪检监察、干部人事、财务审计、企改法律、工程建设、专业技术、国际化经营等领域筛选补充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优秀干部,不断更新巡视干部人才库,形成动态管理、科学流动、活力迸发的“一池活水”。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完善巡视巡察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数据信息全流程管理,打造信息集成和共享管理模式,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巡视监督质量和效果。(作者: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