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海外观察 > 正文

“最强反制”抵制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BNO护照谢幕


发表时间:2021/02/02 09:30:37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1月31日下午5时起,英国政府对香港开放BNO签证通道,通过网上预约,最快可于次日办理相关手续。签证获批后,申请人需要在90日内前往英国。

同样是在31日,BNO护照在香港正式停用。航空公司纷纷提醒乘客,BNO护照不能用于香港出入境。香港居民可继续以特区护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入境或离开香港。

BNO全称British National(Overseas)Passport,即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是英国自1987年7月1日起签发给香港居民中具有英国国民(海外)身份的人的护照。

小小一本暗红色证件,映射出国家利益当前的寸步不让。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一场干脆利落的外交反制。

英方违背承诺在先,我国反制理所当然

“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的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1月29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

这一番话所针对的,是英国政府宣布自1月31日起,调整后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及签证政策正式生效。

赵立坚在回应中称,英方罔顾香港已经回归中国24年的事实,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公然违背承诺,执意炮制出台所谓量身定制的具有英国国民(海外)(BNO)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并一再扩大适用范围。英方试图把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已经彻底改变了原来中英谅解的BNO性质。

“英国现在所谓的BNO已经不再是原来的BNO,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赵立坚说。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英方违背承诺在先,我国对此采取反制行动是理所当然。中央政府现对英方违背承诺采取的立场和政策是外交行为和中央事权,特区政府定会全力配合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所须采取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自1月31日起,特区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包括BNO护照不能用于香港出入境、不得在香港作为任何形式的身份证明,相关香港居民乘机赴港须出示特区护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以及未持有其他有效旅行证件的非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向入境处申领签证身份书以用于国际旅行。

BNO护照只作为旅行证件,并非国籍文件

“名义上是英籍,实际上并没有国籍。”电影《浮城大亨》借英国海关官员之口,对这种“二等公民”护照有一番精准描述。

它的出现,有其历史原因。

过去,香港长期存在一些无国籍者和他国移民。商谈香港回归事宜时,为了解决这部分人的身份问题,从1987年7月1日起,英国给香港居民签发了BNO护照。

事实上,这仅仅是一个过渡性产物。中英两国早已达成协定:BNO护照,只能作为旅行证件,不是国籍文件。持有该护照可以享有部分国家免签、英国领事保护等权利,但与英国公民身份相比较,BNO身份有诸多限制和过渡性意味,比如持有人不具有在英国本土的居留权,且该身份不可延及下一代等。

然而,就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BNO成了英国手里的一张牌,动辄拿来生事。

去年7月1日,英国出台BNO“5+1”政策,规定自2021年1月31日起,持有BNO的港人及近亲可申请特别签证,最多可在英国停留5年,此后再居留1年即可申请成为正式公民。

紧接着,7月22日,英国内政大臣再度宣布:英国将于2021年1月起,为香港近300万BNO持有者开通英国入籍通道。8月3日,英国内政部发布新规,持有BNO护照的中国香港公民必须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移民,才能获得英国的永久居留权。

特区政府发言人严正指出,英国政府此举明显是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BNO护照或身份作政治炒作,借口为有关港人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新路径。持有BNO护照或身份的香港居民应看清英国政府的政治图谋。除了政治目的,英方的举措也为自身赚取大量经济利益。英国渴求人才和资金,不应借BNO护照举措作“政治遮丑布”护航。

把BNO作为政治工具来挥舞,也就终止了BNO在香港的历史

“我们为香港的BNO身份持有人在英国生活、工作和安居提供了新途径,履行了英国与香港人之间的深厚历史联系和友谊。”1月2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声明称。对此,多家港媒认为,英国无非是想吸纳香港人去挽救当地疲弱的经济和脱欧困局。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指出:英国单方面改变中英两国对BNO的共识,背信弃义,粗暴干涉香港内部事务,实质是想搞乱香港。英国利用政治秀扮正义,企图骗取港人财富,港人必须擦亮眼睛,勿上当做“二等公民”。香港《明报》也在社评中指出,英方这一操作明显违背承诺,中方以牙还牙,不再承认BNO作为旅行证件,相信只是反制第一步。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指出,英国目睹香港回归后发展更上层楼,港人资产及收入远胜从前,所谓“5+1”方案要求移居港人先贡献当地经济及税收若干年,然后才容许申请定居及入籍。假如英国真为港人好,何不马上奉送英国护照?

有分析指出,英方此举明显是出于政治操弄和遏制中国的考量。一方面稳住乱港分子,让他们误以为自己还有退路,坚定其所谓“斗争”决心,从而进一步搅乱香港局势;另一方面则是向中国政府施压,企图以此逼迫中国取消香港国安法。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同样认为,外交部公布的反制措施只是第一步,是为了防止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日后通过新BNO计划取得英国国籍的香港人,可能会丧失香港的永久居留权。另外,英国对外来移民的筛选比较严苛,意在吸纳香港的人才和资金,相信不会有很多人成功移民。

此前,香港《大公报》曾报道,如果港人想要凭借BNO入籍英国,至少需准备500万港元。抵达英国后,也不能第一时间获得公共医疗等福利。即使成功入籍,也只能是“二等公民”。

该媒体报道,一名香港人于1月19日持BNO护照入境英国申请LOTR签证,获批后发现多了个印章,显示“不得在英国工作,禁止向英国政府求助公共基金”。也就是说,只能自带资金来英消费。

此番“斩断”BNO可谓“最强反制”,既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必要,更是凝聚香港人心回归的关键。正如央视快评指出,“英国撕毁承诺,把BNO作为政治工具来挥舞,也就终止了BNO在香港的历史。BNO未来在香港也只是废弃物而已。”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