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海外观察 > 正文

广安观潮 | 以好作风保障新征程


发表时间:2021/03/17 09:20:07    信息来源 :中纪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蓝图已经擘画,逐梦惟有笃行。在刚刚落幕的春天盛会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通过。这份汇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意愿的规划纲要,成为开启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实现宏伟蓝图、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要求我们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以优良作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新征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途,也是锤炼作风、检验作风的征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以好作风保障新征程,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赓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看历史深处——革命时期,苏区干部“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用清苦廉洁的生活作风、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深入调研的务实作风赢得群众信赖;看近在眼前的脱贫路——脱贫干部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实践证明,好传统好作风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这些好传统好作风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过时不能丢,必须一以贯之发扬起来、传承下去。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取决于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行为选择。俗话说小处见精神,党员干部作风如何同样体现在细微之处。困难当前,是敢于知重负重还是畏首畏尾;诱惑面前,是不为所动还是缴械投降;基层调研,是“下马看花”还是“走马观花”;落实任务,是真抓实干还是花拳绣腿;日常生活,是勤俭节约还是铺张浪费……这些都是作风硬不硬、实不实的具体体现,群众也都看在眼里。党员干部要自觉做社会新风的践行者和引领者,防止和克服不良风气。要在工作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把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在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之中。

纪检监察机关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同时也要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拿出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靶向发力、持续用力。要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确保“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