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画里有话 | 携手抗疫 守望相助


发表时间:2022/02/23 10:12:08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2月19日,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共114人赴港开展工作。图为工作队在深圳湾口岸过关。 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2月21日,深圳开通“海上快线”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资供应。图为在深圳大铲湾码头,满载供港蔬菜、水果、鸡蛋的集装箱吊装上船。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香港新一波疫情来势汹汹,对市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民生带来严重冲击。危难时刻,内地各方纷纷伸出援手,一笔笔捐款、一件件物资,展现出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努力和信心。

在内地医疗队员的协助下,香港现场核酸检测速度和检测数量有了明显提升。2月19日,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包括重症医学专家4人、管理人员4人、采样队员106人抵港,与香港特区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沟通,了解检测流程和采样模式。从21日开始,百余名内地核酸采样队员已经在元朗、油尖旺、北区、马鞍山、土瓜湾5个检测点开始工作,为香港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目前,内地连同香港方面,正在从采样队伍、检测手段等方面提升检测能力,华大、金域等企业搭建的气膜实验室已投入运行。

深圳“海上快线”全面开通,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资供应。22日起,深圳“大铲湾码头—香港现代货箱码头”“妈湾码头—屯门内河码头”“盐田国际码头—香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全面开通供港物资水路运输快速通道,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全力保障香港同胞生活物资供应。为解决水路跨境运输时效问题,深圳海关采取“提前申报、抵港直装、非侵入查验”的监管模式,引导供港企业提前申报,实现货到自动分流;对需要查验的货物优先检查,最大限度保障货物及时装运;对无须查验的货物第一时间通知放行,实施“抵港直装”,努力实现供港鲜活商品“次晨达”。

香港社会正汇聚起风雨同舟、同心抗疫的强大动力。香港市民面对防疫限聚措施,表现出包容、理解和支持;立法会高效审议通过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申请,不少议员提出建设性意见;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在抗疫最前线默默守护民众健康和生活;爱国爱港政团社团及中资机构各尽所能为抗疫提供资源;不少企业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全力协助抗疫大局。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香港抗疫最宝贵的是信心,最重要的是团结,最迫切的是行动。在“爱国者治港”的新时代,在中央关心支持和社会上下众志成城的努力下,在借鉴内地行之有效的防疫经验基础上,针对香港实际情况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抗疫措施,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香港市民的健康安全一定会得到充分保障。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