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画里有话丨更好发挥科技战疫作用


发表时间:2022/03/04 09:48:20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自动驾驶卡车负责管控区内的防疫物资配送,路线范围覆盖接近整个沙头街道,服务12个防疫工作站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AI智能空气健康机器人实现无死角消杀、自动驾驶轻卡运送抗疫物资、智能语音电梯……近期,在各地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中,与防疫相关的“硬科技”也纷纷亮相。这些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在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防疫工作水平。

新科技加持,防疫工作效率和安全性不断提升。无人驾驶货车运送医用口罩、面屏、酒精等防疫物资,在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运力。在成都某封控小区内,AI智能空气健康机器人参与到封控区域抗疫一线工作中,不仅能够实现专业无死角消杀,降低交叉感染危险,还可减少消杀工作人员配备。

防疫工作中,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帮助有关部门提升疫情预警能力,提高疫情防控精度。AI科技公司将技术应用到抗疫中,比如为医患提供基于医疗影像分析的智能化系统、AI外呼系统完成人员排查回访等事宜、AI机器人无接触配送等。同时,一些数字平台向各基因检测机构、防疫中心及全世界科学研究中心免费开放了算法和算力,加速新冠肺炎新药和疫苗研发。这些科技手段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中呈现出被社会快速采纳和应用的趋势,也带动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迭代发展,促进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为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