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画里有话丨迎客松下聚共识


发表时间:2022/04/06 14:43:22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象征中国包容万千、宽广胸怀的黄山迎客松名闻天下。图为雪后的迎客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屯溪是黄山市的中心城区,位于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黄山脚下,新安江水从城中流淌而过。图为屯溪景色。 新华社发(施亚磊 摄)

黄山迎客松下的小城屯溪,最近吸引了全球目光。3月30日至31日,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在安徽屯溪召开。此次外长会由中方主办,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外长或代表出席。随后还召开了“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

好山好水,共划未来。屯溪位于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黄山脚下,新安江水从此流淌而过。黄山以奇松迎客松的形象闻名于世,不少中国人的会客厅挂着迎客松的画,传递主人的好客和友善。不久前,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迎客松造型的烟花从“鸟巢”上空跃起,用中国式浪漫迎接世界各地运动员和宾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历史上,屯溪也是徽商故乡、徽文化的发祥地。400多年前,安徽商人正是从这片区域将贸易拓展到东南亚、日本、欧洲等地,留下“无徽不成商”的美名。如今,这里交通便利,国际机场高铁高速通达,又添“国际会客厅”的新名片,浓缩体现着中国人包容开放、开拓进取的品格。在屯溪举办这次重要会议,寄予着希望阿富汗邻国要各尽所能,凝聚共识,协调配合,支持阿富汗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祝愿。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始终广交天下朋友,做维护和平的行动派、实干家,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凝聚和平力量践行中国担当,在动荡变革的世界中点亮和平的希望之光。此次在屯溪召开的阿富汗问题系列会议取得重要共识和成果。会议发表了《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联合声明》和《阿富汗邻国关于支持阿富汗经济重建及务实合作的屯溪倡议》。“屯溪倡议”汇聚了阿邻国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的举措、设想和建议,内容丰富,将为今后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稳定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与会邻国外长赞赏中方为汇聚邻国合力、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的重要作用。

命运与共,天下一家。特别是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不断,更凸显和平的弥足珍贵。迎客松,是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宽广胸怀的象征,也是中国与世界人民和平友谊的象征。期待更多“迎客松”下的外交努力、外交佳话,化解危机、解纷止争,促进合作、增进共识,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注入更多动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