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楷模 > 正文

乌蒙大山里的忠诚卫士—记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常委周晓波


发表时间:2015/04/16 15:36: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在六盘水市的反腐败最前沿,他手持“利剑”,向腐败宣战,是反腐败的“尖兵”;他刚正不阿,铁面无私,是腐败分子的“克星”;他秉公执纪,不徇私情,堪称党的忠诚卫士。

18年来,他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始终坚守在反腐倡廉第一线,先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00余起,其中大案要案60余起,涉及县处级干部40余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

他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六盘水市纪检监察先进个人”、“六盘水市先进工作者”。他就是六盘水市纪委常委周晓波,一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周晓波(右二)带领专案组认真研判案件查办工作

勤于钻研,办案显身手

1996年,周晓波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六盘水市纪委工作,从此和纪检监察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虽是纪检监察战线的“新兵”,勤学习、爱动脑、肯钻研、求创新的周晓波,很快就进入了角色。1998年他从事办案工作以来,连续打出一系列“漂亮仗”。以2004年他主办的“3·31”钟山区川心小康城建设系列窝案为例,该案中有28名干部被查处,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41万元。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周晓波一有空就自学办案业务,积累读书笔记,撰写办案论文。通过不断学习积累,周晓波成为单位的“活字典”,同事提起什么案件,他都能一一道来。

很多案件线索稍不留意就会溜走,但周晓波却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

2014年,周晓波在主办水城县交通局局长陈幼学受贿案时,通过深挖细查,最后查实其受贿金额达697万元,这也成为六盘水建市以来受贿金额最大的受贿案。

初战告捷,周晓波根据线索顺藤摸瓜,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其他违纪违法系列案件浮出水面,从市到县,一批腐败分子相继落马。截至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窝案串案涉案金额达2129万元,已移送司法机关15人。

铁腕执纪,剑胆铸忠诚

反腐是持久战,查案是攻坚战。

“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敢亮正义之剑,向腐败宣战!”周晓波言语铿锵。

煤炭被誉为“乌金”,也容易滋生“黑色腐败”。

2011年,省纪委办理盘县涉煤领域腐败窝案时,需要从六盘水抽调人员参与。因涉及盘县原县委书记刘剑等人,领导怕有同志回避矛盾不愿参与。没想当抽到周晓波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绝对服从安排!”

面对办案期间接踵而至的各种利诱、威胁、恐吓,周晓波顶住压力,不低头,不退缩,最后查实刘剑涉嫌受贿130余万元,一举端掉这个窝案。

他负责查处的案件,涉案人员有职有权,“明枪暗箭”防不胜防。但周晓波凛然不惧:“不论是谁,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一查到底!”

有人劝说,“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何必大动干戈,与人为难!”周晓波说:“查处腐败分子,是我职责所在,也是人心所向。”

公生明、廉生威,无私铸就无畏的“剑”。敢于查案的周晓波,成了“铁面包公”。

问周晓波为何敢碰硬、敢反腐时,他说:“行得正,坐得直,自然敢查处。”

无私奉献,担当奏凯歌

纪检办案之难,最难在过人情关。查案时,总有人来打探案情,送钱送物,请“多多关照”。

亲朋好友总说他油盐不进,不通人情。但身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周晓波深知:“亲情可以违,法纪不能违;官帽可以丢,法纪不能丢。”

2012年,在查处市经信系统腐败窝案时,其中一名涉案人员是周晓波同窗,且交情甚笃。但周晓波没有拿友情做交易,最终该人员被依法判刑15年。

顶住“说情风”,打破“关系网”。他给同事订下规矩:人情口子坚决不开,党纪国法不容讲人情。

无私无怨,清廉做事。同事们说,周常委办起案来,简直是“拼命三郎”,是没日没夜旋转的“陀螺”!

沙发当床,泡面成饭。为办案,他经常同办案人员同吃同住,每天睡眠只有三四个小时。

2007年,他在办理盘县原副县长杜安全案时,妻子独自回家途中,被拦路抢劫的歹徒砍了5刀,后被路人送往医院急救。正在办案的周晓波获知消息,安排好办案点的事情,赶到医院看望。在医院守护妻子一夜后,妻子脱离危险,他第二天又投入到办案工作中。

说起对家庭的愧疚,周晓波这个让腐败分子丧胆的硬汉,也忍不住潸然泪下。

从工作人员到案件检查室副主任、主任,到纪委常委,周晓波职位在变,但忠诚、责任和担当没变。

他分管案件查办,六盘水案件查办工作屡创佳绩。2014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93件,党纪政纪处分467人,查处县处级干部21人,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118人。其中结案数、党纪政纪处分人数、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增幅均列全省第一。(黔季轩)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