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楷模 > 正文

有限的生命 无限的忠诚—追记徐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原副主任陈磊


发表时间:2015/04/18 05:46: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今年1月14日,三九隆冬的苏北大地滴水成冰,200多名干部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含泪送别一名普通但不平凡的纪检监察干部—陈磊。

44岁的生命戛然而止,身后为人们留下了无尽的追思……

纪检人的有限和无限

“一个纯纯粹粹的纪检人”,这是身边人对陈磊的一致评价。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两天,他仍然坚守在纪检监察这一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

今年1月8日,陈磊早早来到办公室,刚写下当天的第一条日志:“形成‘反奢侈、反浪费’专项整治报告”,腹部袭来的阵阵绞痛就让他不得不停下了手头的工作,但谁也未曾想到这竟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条日志。

1月9日上午,匆匆打完点滴,陈磊返回办公室继续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千头万绪时时牵着他的心,他却忘记了病魔仍然潜伏在自己体内。真累啊!似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的疲惫都积聚在了这个灰色的下午。

18时,办公大楼逐渐寂静,陈磊的病痛却在不断地加剧着。18时40分,同事收到了陈磊生命中最后一条短信,至今提起仍让他的同事热泪盈眶:“今天不太舒服,回家休息了,明天周六我们再加班……”

22时,救护车揪心的鸣叫刺穿了黑色的夜空……然而,一切都太迟了,陈磊因心源性猝死离开了我们。

他累了,太累了,终于可以静静地休息,永远不用再为他魂牵梦绕的纪检监察事业彻夜难眠了……

陈磊走了,在市纪委工作不到四年的时间里,他留下了38本工作笔记和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2014年,组织“四风”问题暗访组388个,检查相关场所1036个,查处“四风”问题69起……

生命是有限的,忠诚是无限的。陈磊用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忘我情怀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老黄牛”的认真和较真

“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这是同事们对陈磊的最深印象。他像一把爱岗敬业的标尺,让人自动衡量出态度和境界的差距。

“认真是他最大的特点,当天能完成的工作决不让它过夜,电子文档显示的修改时间经常是凌晨2点、3点……”已经退休的老主任如是说,“有一天,他加班到凌晨,过度的疲惫让他的车撞上了路牙石,第二天却照常上班,直到有人发现他的私家车受损,他才轻描淡写地提起此事。他有一种工作起来不要命的倔强劲。”

“他对案件查处的细节认真到较真的地步。有一次,我们查处某中学公款吃喝的问题,面对铁的事实,当事人却一副口服心不服的架势。正发高烧的陈磊急了眼,不顾嗓子发炎说话困难,苦口婆心地讲政策说道理,直到对方真心认了错,他的喉咙却沙哑得说不出话来。”回想起一同查案的过往,同事的话语一度哽咽,“这起案件证据充分,本无须再费口舌,但他却千方百计地教育人、挽救人,避免当事人再入歧途,再犯错误。”

对普通人来说,做事需要认真,做人不能较真。但在陈磊的心中,只有纪检监察干部具备了认真的作风、较真的勇气才能让党纪国法成为无人敢碰的“高压线”。

“活字典”的精通和变通

“一本廉洁自律法规的活字典。”这是同志们对陈磊业务能力的肯定,也是对他最好的褒奖。纪检监察业务条规多、更新快,陈磊总是不厌其烦地学习、研究,一本《廉政准则》,他十分熟悉,成为同事们心目中的“活字典”、“政策通”。

2014年5月,在查处上级交办的某单位违规建设办公用房问题时,对方对他很是轻视,一个看起来老实巴交的纪委监察干部怎么可能搞清建设方面的专业问题?陈磊淡然一笑,几个关键的数字一问,对方头上就冒了汗,方才明白遇到了行家,最终承认了违纪事实,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2014年6月,一起涉及“四风”问题的定性意见摆在了面前,违纪很轻微,很多人认为可以“变通”一下,甚至在研究案情时说情电话就打到了陈磊的手机上。但陈磊说:“党纪不能交易,原则无法变通。”有的人不以为然,甚至阴阳怪气地说:“不懂变通,还叫什么‘活字典’,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

“公生明,廉生威”,有了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褒奖,无论面对什么诱惑或责难,陈磊的人生字典里,查到的只有忠诚、干净、担当。

“铁汉子”的有情和无情

“一条刚柔相济的铁汉子”,这是朋友们对陈磊的共同称谓。对待腐败,铁面无私;对待百姓,饱含深情。

在监督执纪问责中,陈磊是无情的。在查办一起超标准配备公车问题时,陈磊最要好的同学找上了门说:“磊子,人家又没把钱装到自家腰包,你就松松手吧,一点小意思你收下。”这样的场景陈磊经常面对,却从来没有松过手。

查办案件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这让陈磊在面对家人时,偶尔会显得有些“无情”。家中的四位老人中,有两位身患癌症,思子之情可想而知。一次去老家办案,同事劝他回家看看,他说,忙完这阵子吧。就这样,往返睢宁老家七八次,还是没能抽出空来。事实上,在陈磊短暂的生命中,敬业的他又哪里会有忙完的时候呢?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就在去世的前几天,陈磊还在和妻子商量想把父母接来住几天,还在担心上高三的孩子吃不上热乎饭。

顶得住压力,抗得住诱惑,受得了委屈,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在陈磊的人生舞台上,他是一个普通的儿子、丈夫、父亲,更是一名党的忠诚卫士!(李化龙)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