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楷模 > 正文

榜样 | 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周锋


发表时间:2022/01/10 09:58:03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宁

图为周锋(中)和村干部正在研究规划皮拉勒村7小队富民安居房建设。 (资料图片)

“他不仅是我们的好‘卡德尔’(维吾尔语,意为‘干部’),更是我们的好‘阿卡’(意为‘哥哥’),带着我们过上了如今的好日子……”1月5日,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皮拉勒村,说起“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锋,群众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

四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周锋参加“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四年来,他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在皮拉勒村稳农业、抓产业、促增收,逐户施策、每月推进,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他先后被评为新疆最美退役军人、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践行者,前不久,他又荣获“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让大伙儿的心聚起来

“从今日起,工作队的大门就是乡亲们的家门,大伙儿有什么困难随时来找我们,我们一定竭尽所能解决好。”在驻村后首次升国旗仪式上,周锋向乡亲们作出了承诺。

四年时间里,他和工作队的同志们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入手,通过一件件为民助民的实事好事,让党群干群关系逐渐融洽起来。

有一年刚入夏,一直干旱的阿克陶县发生几十年不遇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导致皮拉勒村一些村民家房屋漏雨、围墙倒塌……

“不能让一户村民家里发生危险!”危急关头,周锋带着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排查险情。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转移村民189人,全村无一人伤亡。

“那天下大雨,我家房子漏雨,羊圈也塌了,是工作队和村干部连夜把我们一家人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雨停了,他们又帮我修屋顶、盖羊圈,共产党的干部‘亚克西’(维吾尔语,意为‘好’)!”村民斯地克•铁木尔感动地说。

民族团结一家亲,点滴之间见真情。周锋带领工作队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要不是周书记帮我们协调,我们的钱肯定打水漂了!”说起前些年的一起纠纷,皮拉勒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热合曼•阿布都克热木深有感触。

几年前,皮拉勒村购买了500多只母羊,承包给阿克陶县某肉业有限公司负责养殖,与对方约定每年支付返利,3年后将羊全部归还。然而合同履行仅一年,对方就开始推诿扯皮。

后来该公司因其他问题被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案资金全部冻结。看着大伙的收益很可能会流失,乡亲们很担心,工作队的同志更是急在心里。周锋带领村民向当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经过相关司法程序,双方最终达成和解,乡亲们68万元母羊款被成功追回。

驻村期间,在周锋的带领下,全村共开展宣讲上百场次,发放慰问物资70万元,向大学新生和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50余万元。工作队通过建立“三找三帮”制度,建立困难诉求台账,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90余件。

群众看到了工作队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的家门打开了,心门也敞开了。再后来,到工作队串门成了群众的习惯,反映问题的越来越少,主动说心里话、邀请工作队做客的越来越多。渐渐地,工作队的号召力越来越强。

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这些年来,周锋和工作队的同志们牢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软件与硬件共进,让党的富民兴疆好政策造福各族群众。

皮拉勒村的“巴扎”(集市)有着上百年历史,十里八乡的农民都爱来这里赶“巴扎”,在当地很有名气。但近些年,“巴扎”硬件设施陈旧老化,又因承包经营的个体老板缺乏管理经验,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安全隐患较多,群众意见很大。

如何让昔日“巴扎”重新绽放光彩?周锋带着工作队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后决定重新改扩建“巴扎”。从申报立项到落实资金,再到组织实施,周锋和工作队同志们一盯到底、落实到位。

经过3个月的改扩建,皮拉勒村逐步建起了饭馆、百货店、菜店、理发店、服装店。64间商铺、252个彩钢板房摊位、35个美食街摊位,吸引了本村61户、其他邻村84户参与经营,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0余万元的收入。改造后的“巴扎”,不仅“活”了起来,更“火”了起来。

“来来来,刚出炉的热包子……”52岁的阿西木江•亚克甫在自家餐厅门前热情揽客。提起过去的老“巴扎”,阿西木江一边麻利地包着包子,一边说道:“以前周边都是土路,风一刮就起土,导致餐厅的卫生条件也跟不上。如今都是水泥地面,棚子也漂亮,有电有水,即便是下雨下雪也不影响生意,基本上每天都能有300多元的收入。”

百年传承交易地,今朝脱贫致富区。如今,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长,带动群众致富门路越走越宽。在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皮拉勒村逐步打造了12条精品示范街,按照“一户一方案”模式,实施庭院整治项目,村容村貌“一键美颜”,改头换面。

“通过庭院整治,我们在腾出来的空地上建了大菜园,不仅全家吃菜不用愁了,还能增加不少收入。”村民柯尤木•约麦尔高兴地说,“周书记帮我们村里的菜农签了蔬菜订单,有的村民通过种菜一年能增收四五千元。”

一个个增收富民的举措落实见效,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团结稳疆、富民兴疆的丰厚“红利”。一幅产业兴旺、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宜居的民族团结画卷徐徐展开,各族群众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让乡亲们的生活美起来

深情动听的热瓦甫弹唱,动感十足的现代舞,热情洋溢的宣讲,欢乐多姿的麦西来甫……每到周末,皮拉勒村的周末大舞台都会为村民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歌声、笑声、掌声交织在一起,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几年来,周锋和工作队的同志们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以中华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共建活动;建起健身活动场和篮球场,兴建文化广场和文化大舞台、葡萄长廊;表彰“最美家庭”“最美母亲”“致富能手”,鼓励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坚持举行升国旗仪式,每周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现场宣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各族群众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工作队的宣讲和动员下,我来到家门口的服装厂上班,现在我已经学到了手艺,掌握了致富本领,生活越过越好!”村民阿依仙木古丽•买买提高兴地说,“乡亲们看到我的改变,非常羡慕,也都想学一门技术增收致富。”

如今皮拉勒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主动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文化活动氛围越来越浓厚,乡亲们的精神面貌更是“焕发新颜”。

大学毕业生穆开热姆•麦合木提是个积极上进的年轻人,萌生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想法。得知此事,周锋主动当起他的介绍人。在周锋的引导下,皮拉勒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四年时间里,全村已发展党员12名,109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忠诚干事业,激情访惠聚。周锋和工作队的同志们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共建的一个缩影,他们奔走在乡村一线,把初心使命刻印在南疆大地上,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各族群众心间,绽放出美丽的团结之花。如今,皮拉勒村各族干部群众凝聚在了一起,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人心凝聚、团结奋进,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