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楷模 > 正文

张建民:33年法医路,无悔为人民


发表时间:2022/01/29 15:10:48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再细致一点,不要漏过每一个细节。”最近几天,57岁的张建民正带着年轻同事进行DNA、指纹、声纹、虹膜、人像等信息采集工作和数据库建设工作。有着33年法医工作经验的他,对待每一件事都一丝不苟。

1982年,18岁的张建民从原渭南地区中医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成为一名医生。1989年,他来到华阴市公安局工作,自此开启法医生涯,现任华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

“法医最重要的工作是提供医学上的证据,协助检察官、办案者找出司法案件的真相,保障死者和伤者的权利。法医进行现场勘查,是案件破获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任何小的疏忽都会影响案件走向,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有丝毫马虎。”1月23日,张建民告诉记者。

2018年7月的一天,一位村民在河道打捞杂物时,捞起一个绿色编织袋,里面装有一具女性尸体。接到消息后,张建民和同事迅速赶往现场。天气炎热,尸体高度腐烂,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且现场未发现能证明死者身份的物证。顶着炎炎烈日,张建民和同事仔细检验后,认定死者是颈部受到外力作用导致机械性窒息死亡。因为是未知名尸体案件,查清尸源成了破案的关键。张建民迅速将相关数据录入未知名尸体库,比对结果显示,死者可能是咸阳市秦都区失踪女性邱某某。华阴市公安局立即与秦都区联系,经过两地公安机关的共同奋战,历时十余天,顺利侦破此案。

2014年3月,华阴市华山镇某村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家四口祖孙三代被害,作案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极大。接到消息后,张建民迅速带领技术中队民警奔赴现场。经过仔细搜寻和认真判断,张建民找到了嫌疑人进出现场的路线,并在现场周围一处隐蔽的杂草丛里,发现了一个带血的棕色皮包。经检验确认,皮包上的血迹为死者的血迹,包内物品皆证实为嫌疑人所有,这为确认该案犯罪嫌疑人起到关键作用。嫌疑人到案后,张建民第一时间对其所穿衣物进行了详细检查。尽管嫌疑人对衣物进行了反复擦洗,但细心的张建民还是从其所穿的裤子、皮鞋上发现了可疑血迹,经实验室检验确认为死者的血迹,为案件顺利起诉、定罪判刑提供了确凿证据。

33年来,张建民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案发现场。尽管随时可能接到工作任务,而且工作场所多在偏僻的地方,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张建民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敬畏心。张建民共勘查检验各类案(事)件现场1000余起,出具各类鉴定书4000余份,为侦查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为法院定罪量刑提供了确凿证据。

多年来,因为工作出色,张建民先后获得市级表彰奖励十余次,并获得“陕西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除了刑事案件侦查工作,张建民还负责伤情鉴定。遇到行动不便的被鉴定人,他就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对待工作,张建民始终坚持原则,公开鉴定程序、鉴定标准、举报电话等。多年来,熟人、亲戚找他做轻重伤鉴定、伤残等级评定的有很多,但张建民从不徇私情,做到客观公正。

“这几年,随着华阴市治安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我们法医的工作没有之前那么忙了,但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已成为我的习惯。”张建民告诉记者,虽然再过两年就退休了,但他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为平安华阴建设贡献力量。(记者 穆骋)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