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楷模 > 正文

叶劲光:拼搏是我向祖国表达爱的最好方式


发表时间:2022/02/16 10:47:55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2月10日,国家体育馆见证了又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当晚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小组赛中,平均年龄20岁出头的中国男子冰球队迎战实力强劲的美国队,这是中国男子冰球队首次踏上奥运赛场。

在这支年轻的队伍中,有一位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之一——37岁的叶劲光。走过球员通道,站上冰面的一刻,他的眼眶有些湿润,对于这位归化回国的华人老将而言,这个时刻已经等了太久太久:“面对世界最强的对手,我们会付出努力,让世界记得我们来过。”

比赛中,身负队长之职的叶劲光须臾不忘自己的职责。作为主力前锋,他不断地滑行、传球、射门,一次次摔倒,又马上站起来,继续在场上对抗拼抢。尽管因为实力悬殊,最终中国队以0:8负于对手,但队伍的拼劲依然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对阵强敌不退缩,斗志昂扬,要的就是这样的精气神!”

代表中国队出征冬奥,叶劲光称之为“毕生梦想”。“150年前,我的祖辈流落北美,但中国一直都在叶家的传统里。”叶劲光说。

1985年,叶劲光出生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小镇枫树岭。2004年,自幼习练冰球的他被北美冰球联赛(NHL)科罗拉多雪崩队选中,随后进入波士顿大学攻读犯罪现场调查专业。成为职业球员以来,叶劲光取得了足够亮眼的战绩:他在NHL征战五个赛季,出战174场比赛拿下56分,是职业冰球史上表现最出色的华人男子球员。

在波士顿大学就读期间,朋友曾打趣叶劲光说:“你以后会在中国打冰球。”当时年仅18岁的叶劲光没想到这句玩笑话会变为现实。2017-2018赛季,正在为北京冬奥会储备人才的昆仑鸿星俱乐部将这位优秀选手召入阵中,近5年的时间里,他在大陆冰球联赛(KHL)中得分超100分,成为中国冰球史上第一个职业联赛“百分王”。

比“百分王”头衔更让叶劲光欣喜的,是队伍里一批年轻人的成长。去年8月初以来,中国队通过前往俄罗斯进行外赛外训,强化体能训练、创新训练和数据化训练,小伙子们在体能、技战术水平和团队配合上都提升了不少。“我们互相之间非常熟悉且默契,这对于冰球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丝胜利的希望。”叶劲光说,“我们非常努力地训练,就为了站上奥运赛场的这一刻。”

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对冰球运动始终如一的热爱,让职业生涯接近尾声的叶劲光乐于奉献最后的能量,在强敌环伺的小组赛中扛旗开路,“在冬奥会上拼搏是我向祖国表达爱的最好方式,我们也将用赛场上的拼搏让祖国的每一个家人们为我们自豪。”

与此同时,叶劲光心里还有另一个愿望——要用此时此刻在赛场上的表现,为中国冰球的未来埋下一颗种子:“如果有一个中国运动员,20年后站上冰球最高舞台,人们问到他为什么练习冰球,他会回答‘2022年,我看了中国队的比赛’,那就是我们这代人的成功。”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