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摄影 > 正文

【纪检人·镜头】蜀绣·针尖上的芭蕾舞


发表时间:2016/07/04 17:30:58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家家绣女、户户针工”,素有“蜀绣之乡”之称的四川郫县是中国四大名绣“蜀绣”的发源地之一,在这里随处可见“挥肱织锦”、“展帛刺绣”的情景。

蜀绣绣娘在绿荫中刺绣

蜀绣的工艺并不复杂,但要求十分讲究。传统的蜀绣,分为描样、上绷、配线、劈线、刺绣、落绷、成合七个环节。

一位绣娘正在凝心静气描样

《周礼·考工记》将刺绣列于绘画之内,认为“五彩备,谓之绣”,预绣一副好的蜀绣,描样是基础性工作,首先必须画出灵动的图样,而这需要是细致与耐心。

上绷,为刺绣做准备

上绷必须保证绣面的平滑,否则会影响到刺绣的质量,让刺绣在既定的轨道“运行”。

配线,将绣线分股

绣线采用染色蚕丝线,要求颜色鲜艳、柔韧明亮。一根蚕丝线最多可被劈为64份。这比头发丝还细的丝线,从一定程度上成就了蜀绣那叹为观止的细腻风格。因此,蜀绣也被称为“针尖上的芭蕾舞”。

走针,细丝挑花毛发

蜀绣针法上百种,讲究针脚整齐,线片光亮,紧密柔和,一针一线都饱含着耐心和耐性。

一位绣娘正在绣制双面绣

蜀绣有单面绣、双面绣、异形绣之分,难度各不相同。其中双面绣和异形绣往往要历时几个月才能完成,这也决定了蜀绣需要细腻的态度去对待。

绣娘在工艺大师的指点下进行创作

国礼蜀绣《梅花双熊》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