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必修课


发表时间:2016/01/28 10:01:3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动真格、有辣味”“不走过场、直面问题”……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福建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实况,省委书记尤权不避错误、开诚布公,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放空炮,引发热议。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途径。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生活变得越来越积极健康,这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实际成效密不可分,与中央要求开好高标准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密不可分。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申,“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严是爱,松是害。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要秉持这一原则,党员干部自身也应当以这一原则约束自己、帮助他人。就民主生活会而言,让批评带上辣味,让反省充满真诚,才能触及问题、触动灵魂,使作风问题纤毫毕现,使管理积弊无处藏身。自我批评不绕弯子、不兜圈子,批评别人点到要害、讲到根子上,与其说是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毋宁说是决定民主生活会成败的关键。缺少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在党性觉悟上显然是不合格的。

批评比表扬难开口,批评也比表扬难接受。难开口,是因为怕得罪人,缺乏党性担当;难接受,是因为怕丢面子,是私心杂念在作怪。“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延安整风时期,陈毅面对别人对他没有管好干部的批评,感慨批评难得,遂写下这样的诗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就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敢于指出别人的缺点错误并帮助别人改正。多一些掏心见胆、直指问题,多一些反躬自省、从善如流,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不会是伤口撒盐、话不投机,更会成为克服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利器,成为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交心的契机。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要开好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力避形式主义。有的人在思想上对民主生活会不够重视,宁愿多做业务不愿多做检查,开会不主动,听会不认真;有的人应付了事,以走过场的心理,对照检查、批评别人;有的人则口是心非,故意回避问题。凡此种种,根本开不好民主生活会,到头来只会误人害己。民主生活会不仅要及时开,更要以对自己对别人负责任的态度务实开。坚持标准更严、辣味更浓、督导更准,我们才能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延续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生态不断向好的态势。

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是对问题和错误的大排查、大检修,也是一场对严和实的思想作风的深层锤炼,所以更要本着从严从实的精神来对待。把严肃认真的原则坚持下去,把从严从实的精神贯彻到底,我们一定能让已有疗效夯实为持久健康和自觉习惯,培护好从严治党的强大根基。(中国纪检监察报 文亦武)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