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一生清才能一身轻


发表时间:2016/04/12 08:54:51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一起“在位预约、退休受贿”的“期权腐败”案,近日经媒体披露出来。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正厅级巡视员杨先静,在位时受人请托办事不收“好处费”,退休前后短短半年时间里,却通过打“时间差”和打借条等方式大肆收受财物。在办理退休手续3年后,杨先静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无期徒刑。

官员任职虽有期限,但惩治腐败绝无时限。只要存在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不管官员级别大小、身居高层还是基层,不论一线、二线还是退休,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退休不是反腐败的挡箭牌,杨先静虽然在任期内几乎从不收受财物,故作一身“清廉”,但这并不能掩盖他“无利不起早”的贪腐本性,以及“平安着陆”后再“变现权力”的狡诈心理。作为一种腐败病毒的新变种,“期权腐败”的危害不容小觑。杨先静滥用职权致使国家财产损失18.9亿元人民币,并收受贿赂1600多万元,即是明证。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像杨先静这样在任时大搞官商 勾结却不急于捞取好处,而寄希望于“长线投资”“期权兑付”的官员不在少数。很多官员廉洁奉公、平平安安一辈子,临退休时却经不住利欲诱惑,谋求“放长线钓大鱼”“忍一时风平浪静”,到头来不过是一场黄粱美梦。党的十八大以来,“退休就能平安着陆”被反复证伪。就在近日,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退休官员被查处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由此而言,过好“人退、权退、心退”的廉关,守好为官一任、清廉一生的名节,比什么都重要。

“期权腐败”并不像一般的权钱交易那样“一手交钱,一手办事”,而是潜伏期长、隐蔽性强,案件不容易发现、不容易侦破,尤其需要重视。一方面,要对即将退休和已经退休的干部严明纪律要求,遵规守纪是一辈子的事,党员干部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党员的标准要求不会变,党章党规党纪约束也不会松。另一方面,要通过规范退休干部从业等举措,织密针对退休干部的制度笼子,实现任内任外、退休前后的无缝监督,不给腐败任何乘虚而入的机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生清才能一身轻,一身廉才能一生贤。清廉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好交代,也是对自己的最好爱护、对家人的最好馈赠。对各级干部而言,这是金玉良言,更是醒世警语,万不可疏忽大意。(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达仁)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