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纪委姓“纪”, 最重要的是做明白


发表时间:2016/05/27 11:50:4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现行党章旗帜鲜明地指出:“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章专列两章,详细规定了“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篇幅达到除“总纲”外党章实体内容的五分之一,重要程度可见一斑。应当说,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和全党遵行的总规矩,早已把“纪委姓什么?应当干什么?”说得清清楚楚,写得明明白白。

纪委姓纪,不言而喻。党章白纸黑字,对纪委的定位是党内的纪律检查机关,而非党内之“公检法”。在实践当中混淆、模糊两者界限所导致的诸多弊端,不论是“两眼只盯违法”,还是“一心只在两规”,都不啻对党章的“颠覆性背离”。而用党言党语、纪言纪语来分析处置党内违纪问题,切实维护党章权威,才是纪委安身之本、立命之魂。

在纪言纪,天经地义。纪委的职责和权力由党章党规所赋、为全体党员所予,可以说是依纪而生、因纪而兴。实践证明,纪律检查工作倘若陷入纪法混淆、纪软法硬乃至纪在法后的思维定势,采取以“法”为尺和模仿复制公检法的做法,势必导致党内重要监督资源的结构性空置,加剧管党治党宽松软等内生性“病情”。反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六纪”为尺精度细量,才能回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正轨大道。

更重要的是,“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头脑中想千遍万遍,嘴巴上说千言万语,莫如在实践中做个明白、干个实在。到底是虚说假做,还是实说真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上率下,言出纪随,说到做到,用正风反腐的实际行动收获了沉甸甸的“人心红利”,也为落实“纪委姓纪、在纪言纪”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实践契机。

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努力把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做明白,依托于治党观、执纪观的深度进化,得益于担当力、执行力的全面“激活”。中央纪委紧扣党章中的纪委定位,做活了一盘党内监督排兵布阵、执纪问责攻坚克难的好棋。党的纪律检查系统全面推进职能、方式和作风的“三转”,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新思想的重大实践成果。诚如众见,作风建设和包括网络监督在内的各种监督产生了良性互动,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牢刻印人心;巡视监督形成震慑,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派驻监督蓄势而发,将全面从严治党“探头”遍布中央一级施政要枢……这些都是真抓实做、行胜于言的实践成果,也是对想明白、说明白的最佳注脚。

总之,管党治党要做明白,既要有理想信念的内化支撑,也需要有诺必践的责任驱动;既要有知行合一的实践品格,也必须强化一以贯之的问题导向。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监督执纪问责无止境。正如古语所云:“功勤一篑可成山,由少而多莫惧烦。”各级纪委和广大纪检干部切实强化“做功”,不断深化职能定位、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的真转变,点滴之中透显党章要求,锱铢必较增长执纪能力,必将为取信于民、置信于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纪检监察报特约评论员 高波)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