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感情投资”,温情遮掩的致命陷阱


发表时间:2015/08/10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居心叵测之人的“感情投资”,看似温情脉脉、羞羞答答,却掺杂权与利的纠葛,隐藏“后期兑现”的致命陷阱。党员干部一旦深陷其中,不仅导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被深度套牢,还会助长奢靡享乐之风,被单笔看上去数额很小但叠加起来数额较大的“累积式”腐败击垮。

纯真的友情是世间最美的东西,而变了味的友情有时则像一剂毒药,看似温情实则致命。对这个道理,人们多多少少都有些认识,而一些腐败分子的“认识”则尤为深刻。他们在组织的关怀下成长,却不懂得珍惜,反而在所谓朋友的虚伪关心下,陷入“感情投资”的圈套,直至身陷囹圄才幡然醒悟。

近期曝光的河北省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就是被“感情投资”俘获的典型。从下属到商人,很多人选择走“感情投资”的路线,找准机会就给边飞送钱,以求拉近关系好办事。最终,边飞堕落为涉案上亿元的贪腐巨蠹。而看看季建业、廖少华等落马高官,很多也是对“感情投资”放松警惕,被所谓朋友拉下水的。

人是讲感情的,在感情面前具有天然的麻痹性,做起事来也容易意气用事,甚至可能越过纪律和法律的底线。一些不法分子深谙此道,抓住人性的弱点,挖空心思、绞尽脑汁与党员干部套近乎、交朋友。大量案例一再表明,“感情投资”往往是不法分子腐蚀党员干部的第一步。送一条烟、给一盒茶、请一顿饭……看似不起眼的“人情往来”,串起来便是那条等着垂钓大鱼的“长线”。党员干部稍不留神,便会着了道、上了钩。

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白来的好处。居心叵测之人的“感情投资”,看似温情脉脉、羞羞答答,却掺杂权与利的纠葛,隐藏“后期兑现”的致命陷阱。这种“放长线钓大鱼”的“感情投资”,并不是为了真心交朋友,而是看中了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温水煮青蛙”,是腐败的前奏。党员干部一旦深陷其中,不仅导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被深度套牢,还会助长奢靡享乐之风,被单笔看上去数额很小但叠加起来数额较大的“累积式”腐败击垮。

“福生于畏,祸起于忽。”明代《松窗梦语》有则“新鞋溅泥”的故事:明朝文坛“前七子”之一的王廷相乘轿进城偶遇大雨,轿夫恰好穿了新鞋,刚开始,轿夫小心翼翼地择地而行,生怕弄脏了新鞋。后来,轿夫一不小心踩入泥水坑中,从此便随意踩去,不复顾惜了……王廷相感叹:“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面对“包藏祸心”的“感情投资”,很多党员干部最初是能够坚持原则的。然而,或因招架不住对方的“死缠烂打”,或因轻信对方的“甜言蜜语”,本来严防死守的防线出现了松动,结果节节败退,一发不可收拾。“堤溃蚁穴,气泄锋芒。”党员干部只有慎微慎行、心无贪念,才能不被“感情投资”绑架,确保长久的安全。

当然,也有人心存侥幸,认为“感情投资”不同于赤裸裸的权钱交换,隐藏其后的腐败有人情当“保护色”,比那些“一事一求一贿”的方式隐蔽、高明、巧妙,不易被察觉。即便东窗事发,那些“好哥们”也与自己在同一条船上,不会出卖自己。殊不知,在高压反腐成为常态的形势下,任何企图逃避处罚的幻想都无异于痴人说梦。而商人更是“重利轻别离”,当他们“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任何从他们身上寻找忠诚的企图都是缘木求鱼。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当省委书记时曾告诫党员干部:“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党员干部手握公权、身份特殊,其社会交往一定要建立在纯朴的道德基础之上、建立在坚定的党性原则之上。如果交友不严格、无底线,不去警惕花样翻新、高度隐蔽的“感情投资”,不能看破觥筹交错、称兄道弟的“圈子迷局”,便会离腐败的“污染源”越来越近。长此以往,因小失大就是迟早的事。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