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事后怕”莫若“事前怕”


发表时间:2015/08/14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贪官看似“胆大”,天不怕,地不怕,什么事都敢干。然而,这些人也确有担惊受怕的时候。正如某落马干部在《忏悔书》中所述:“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贪官的“胆大”与“胆小”看似矛盾,却是做贼心虚的真实写照,其所作所为也给我们上了一课,这课的主题就是如何看待“怕”。

怕,换言之就是敬畏,畏则敬,敬则畏。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畏天命,就是敬畏自然运行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畏大人,就是敬畏百姓,包括父母、长辈等;畏圣人之言,就是敬畏被圣人记录和总结下来的道德律条、做人做事准则等。

世上正人君子者,皆有敬畏之心;千夫所指者,首缺敬畏之心。用“三畏”审视贪官的所作所为,凡该敬畏的,他们都漠视、突破甚至践踏。自然规律讲和谐有序,社会发展规律讲大同讲公平,而他们却为一己之私践踏公平正义,弄得天怒人怨;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而他们却视群众为草芥,无视他们的权利,侵害他们的利益;道德律条是做人处事的准则,而他们却抛掷一边,我行我素,放任邪念疯长、贪欲横流,最后把自己引上不归路。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在权力、法规、制度等方面常怀敬畏之心,体现的是坚强的党性、强烈的法规意识,体现的是政治上的清醒、言行上的自律。现实生活中,那些胆大妄为,什么样的话都敢说,什么样的钱都敢要,什么样的人都敢交,什么样的事都敢做的人,甚至在中央重拳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腐败分子,说到底都是对党纪国法的漠视和践踏,其结果必然在党纪国法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面对各种各样的糖衣炮弹,如果那些为了一己私利“无所畏惧”的落马贪官,事前能严以修身,谨慎处事,不侵占民脂民膏、不贪恋荣华富贵,如今就能挺直腰杆做人。反之,不惧法律之威、常怀非分之念,事后就会担惊受怕,难免一夕数惊,生怕贪迹败露,惶惶不可终日。周永康、令计划、苏荣、徐才厚、郭伯雄等,就是这类贪官的典型。

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来说,什么时候该“怕”、什么时候该“不怕”,是不容犯浑和颠倒的。面对法律和道德允许做的事情,要大胆地去做;面对法律和道德不容的事,则绝对不能去做,还应视之为高压线,碰都不要去触碰。

于公勇,于私怯。领导干部越是仕途顺利,越应严以修身;越是位高权重,越应有所敬畏;越是面对诱惑,越要防止陷阱。世上没有后悔药,与其“事后怕”莫若“事前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平日里多点自我提醒、自我约束,管住欲望、管住念头,方可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安分守己过日子,一生平安、家庭幸福,何乐而不为呢!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