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擦亮共产党人的道德星空


发表时间:2015/10/19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梦想离不开崇高的品德。近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出,要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也应向全国道德模范学习,砥砺共产党人的道德境界,不断改进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提升道德水平。

高尚的品德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加强道德修养,也是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不久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则》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树起了道德的“高线”,《条例》开列的是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王岐山同志也曾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这些都为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我们常常讲,干事业既要靠真理的力量,也要靠人格的力量。道德模范是时代的英雄,是道德实践的榜样。推进道德建设,就要用好道德模范这一“精神富矿”。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道德建设的关键人群,在道德建设上向道德模范看齐,可以形成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强大人格力量。正所谓:“夫风化者,自上而行于下者也,自先而施于后者也。”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取向、道德水准和行事方式,往往对他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党员领导干部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以身作则,树立标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便能获得无比广泛的精神力量和强大的道德支撑。

今日之中国,社会变革深刻多元,思想分化千差万别。即便是领导干部,倘若对党纪国法不知不觉,对行为失矩、道德失范不加限制,也难免失足于泥沙俱下的价值观荒漠中,甚至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由此而言,党员领导干部向道德模范看齐,提升道德水准,不仅是弘扬社会价值观的需要,也是自身修身用权、为官从政的需要,更是党的事业推向前进的需要。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党员干部修身立德,贵在知行统一、身体力行。知行合一才能行为世范,从严要求才有震慑力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脚踏实地、言行一致,把良好道德情操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一个具备崇高道德追求的人,一定是一个能在平凡的事业中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人;一个在道德上严以自律的干部,一定是一个清廉有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勇做精神家园的守望者、社会价值的风向标、道德航船的压舱石,一定可以擦亮共产党人的道德星空,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注入持久不衰的精神能量。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