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廉政声音·格言警句


发表时间:2008/04/20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如果没有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好作风,没有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轻率地视百姓为“刁民”,就不可能化解矛盾,赢得民心,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认为,化解社会矛盾,需要各级干部带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工作,依法律、按政策办事,坚持教育、疏导、协商、调处,防止搞强迫命令,颐指气使,滥用权力。

■对媒体监督职能的认识,我们经过了三个阶段:首先是害怕监督,如临大敌;第二阶段是不怕监督,你说你的我干我的;现在我们认识到,要办好一件事情,必须欢迎媒体监督。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日前在谈到杭州市党政机关接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时说,没有舆论监督,我们的执政理念不会上升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样的高度,执政水平也不可能提高得如此之快。

■政府机关要敢于革自己的命!

——近日,广东省监察厅厅长林浩坤痛斥公务消费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表示要积极推进公务消费改革,通过改革来减少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

■当下特别需要下功夫消除认识误区、更新思想观念,认真抓紧做好确定机构、健全队伍、培训人员、清理规范、健全制度等关键工作。否则,《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后随之而来的政府信息公开争议引起的大量复议、诉讼、信访案件,将使有关政府机关陷于极大的被动。

——经过实地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行政法研究所所长莫于川教授认为,现在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已不到三个月时间,但实施准备工作开展得很不平衡,许多地方、系统的实施准备工作还有待深入展开,甚至亟待实质性展开。

【原典】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春秋《老子·四十六章》

【注译】罪:罪过、罪行;可:认可、许可;可欲:放纵欲望;欲得:渴望得到。全句译意为:罪孽没有再大于任情纵欲,祸患没有再大于不知满足,罪过没有再大于贪得无厌。所以,知道满足的人,永远是满足的。

【解读】春秋战国是一个欲望沸腾的时代,从国君到平民无不在心中激荡着对欲望的渴求。“可欲”引发人的“不知足”,“不知足”又引发“欲得”(贪得无厌)。贪得无厌,对国家领导者来说,会把国家引向无穷的灾难,对平民百姓来说,会使自己陷入身败名裂的境地。所以,老子发出了严厉的警告。今天,当我们面对又一个欲望沸腾的时代时,重温老子的教诲,应该有所震撼和醒悟。现在,一批大大小小的贪官翻身落马,究其根源,不正是因为对权力、金钱、美色“可欲”、“不知足”、“欲得”而导致的吗?

(检察日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