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纪监概况 > 党务公开 > 正文

关于印发贾俊海同志在“学规范、守规范,争做新型潼关人”活动交流会上讲话的通知


发表时间:2008/11/24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中共潼关县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贾俊海同志在

“学规范、守规范,争做新型潼关人”活动交流会上讲话的通知

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单位)、各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现将县委副书记贾俊海在“学规范、守规范,争做新型潼关人”活动交流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08年11月18日

在全县“学规范、守规范,争做新型潼关人”

活动交流会上的讲话

中共潼关县委副书记 贾俊海

(2008年11月11日)

同志们:

刚才,南头乡、民政局等六个单位就“学规范、守规范,争做新型潼关人”活动开展情况做了很好的发言,从发言的情况看,看来大家抓作风既扎扎实实又有声有色,既严肃了纪律又推动了工作。七个单位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希望与会同志们认真借鉴,积极探索和思考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今年全县作风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效

今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第二个“作风建设年”,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开展“学规范、守规范,争做新型潼关人”活动,扎实安排,周密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机关和干部作风得到持续好转,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领导重视,工作活动开展有力。今年春节收假伊始,县委就安排集中一周时间进行了机关作风整顿,县级各大班子领导以身示范,主要负责同志以“细、实、严、高”的态度和作风,深入基层一线,亲自督抓工作落实。县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监察局、人劳局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潼关县干部行为规范》,在全县干部中开展了“学规范、守规范,争做新型潼关人”系列主题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干部作风的好转。

二是创新载体,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各级各部门围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形式,使作风建设更加鲜活、生动。县委宣传部组织全县干部开展了“解放思想、举县一致、争先进位”大讨论活动;政法委组织政法系统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和“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专题教育整顿活动;人劳局、广电局、太要镇、桐峪镇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韩城郭孝义旧居现场学习。这些活动的开展为转变作风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意识增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优化环境、服务发展,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在继续深化“规范执法、优质服务”创评活动的同时,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县纪委、监察局联合广电局开办了廉政勤政访谈节目,针对热点、焦点问题,邀请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接受提问,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交通局对运管所全部执法车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有效遏制了公路“三乱”;创卫办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投资2100万元对城区41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了潼关城区形象;城关镇出台了干部驻村制度;公安局开展了严打整治活动,全县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二、目前全县作风建设仍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们在“学规范、守规范,争做新型潼关人”活动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从县上组织的明查暗访和日常工作上看,我们的一些干部在作风方面仍然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一是学习风气还不够浓。一些干部对市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招商引资知识仅限于字面上的了解,不注重对精神实质的理解与把握;一些干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脱节,不注意从知与行、学与用的结合上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一些干部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不注意学习的系统性,谝闲传高谈阔论,头头是道;论正事则寡言少语,束手无策。

二是精神状态还不够佳。有的干部思想不够解放,缺乏应有的进取心和上进心,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只谋人不谋事,不求有功守摊子,但求无过度日子;有的干部精神萎靡,心浮气躁,敷衍塞责,浮波潦草;有的干部目光短浅,缺乏竞争意识,工作办法点子不多;有的“小富即安”、“小福即满”,“小胜即欢”,满足现状,缺乏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激情。

三是组织纪律性不够强。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习惯于“个人说了算”、“一言堂”,稍有不同意见就“火冒三丈”、顶上压下;有的对上级三令五申的工作充耳不闻,令不行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顾局部和小团体利益,不顾全县大局;有的上班期间窜岗溜号,沉迷于娱乐打牌,上网游戏、炒股票;有的热衷于迎来送往,跟摊子、赶场子;有的党性观念不强,自由主义严重,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会上说的和会后做的大相径庭。

四是落实工作不够有力。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对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抓得不实不细,做的不够不好;有的浮光掠影,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工作部署多,检查落实少,会上说得多,会后做得少;浮在上边多,下到基层少;有的满足现状,求稳守成,工作中考虑困难多,谋求超常规发展少;刻求客观现状多,解剖主观问题少;只想权力,不思责任;只图待遇,不思事业;只守摊子,不思进取。

五是群众观念还不够牢固。一些领导干部存在“条件好了,距群众远了”的问题,电话调度、遥控指挥工作;有的不善于调查研究,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中盲目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不仅没有起到好的效果,有时还伤害了群众利益;有的在感情上和群众仍存在距离,只有会面,没有会心;只讲交易,不讲交情,甚至存在耍特权思想,在群众面前“扎势”,对群众热情服务不够,接待群众时居高临下,冷言冷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不予办理。

以上这些问题不仅与全县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局面格格不入,而且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全县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必须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三、统一思想,求真务实,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事关潼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要在学习上再深入。要把学习作为一种需要、责任、境界来认识、来对待。要结合当前发展形势的需要,重点抓好十七届三中全会、科学发展观等有关精神内容的学习,全面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潼关的能力;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化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切实解决好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二是要在作风上再转变。事业的成败取决于干部的工作作风。要继续深入地开展好“学规范、守规范,争做新型潼关人”活动,坚决反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衙门作风”,不断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尤其要从基层和群众普遍反映、重复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从基层意见最大的问题改起,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大力提倡和发扬“四办”作风:对基层反映的亟待解决的要“马上办”,对群众反映的一些基本问题要“主动办”,对重大问题或普通性问题要“上门办”,对一些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要“公开办”,教育全县干部职工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优质的服务,全力营造潼关对外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在纪律上再严明。铁的纪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客观地讲,当前我县干部作风的主流是好的,但从县作风办、效能办对各乡镇、各部门的作风建设明查暗访情况来看,我们极少数干部在工作纪律方面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存在一些问题,有些还很突出。今后,县作风办要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曝光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有问题不积极整改、走过场的单位或个人,将视其情况严肃处理。

四是要在工作上再落实。我们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深入开展“学规范、守规范,争做新型潼关人”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贯彻县委十五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县委提出的“以金兴潼、以品富民、以稳促和”的发展思路,扎实搞好各项工作。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干事业上来,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来,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来;要突出重点。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大工程和二十一个重点项目,要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水平、最好的质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彻底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要加大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我们必须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制度的执行,真正体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真正建立起激励惩戒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要加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必须严格按照从严从细的标准和要求,加大考核力度,对考核不达标的部门和乡镇要实行黄牌警告和责任追究,努力营造谋事干事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气。

同志们,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整顿作风是为了进一步改进作风,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动力,把机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找得更准更透,把改进作风的措施落得更实,力争在求真务实上有更大的突破,在改革创新上有更大的作为,为我县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先进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