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潼关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表时间:2020/12/28 11:33:24    信息来源 :潼关县纪委办公室     访问次数:

中国共产党潼关县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9日在潼关县黄馨宾馆召开。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审议并通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刚代表县纪

委常委会所作的《突出政治监督,深化标本兼治,全力推动新时代潼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县委书记樊正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会认为,2019年县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责、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情感自觉和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党中央和中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积极配合推动全市“一轴四点”廉政文化工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潼关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牢牢把握“两个维护”,在严明政治纪律规矩上取得新突破。聚焦党章党规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聚焦政治效果,审查调查先查政治纪律,案件审理突出政治视角,既查政治问题、责任问题,又查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第二,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取得新突破。继续深化“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生态环境治理等“五个专项重点工作”。对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全面盘点梳理,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坚决问责,对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从严处理,公开曝光,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深化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继续深化专项治理。聚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抓好人防系统、统计领域、文物保护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特别要重点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的专项治理,成立专班,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明确时限,跟踪问效,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

第三,着力完善和健全国家监督体系,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持续推进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开展村级干部“述职述廉评议”工作。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促进执纪执法贯通。

第四,发挥专职监督作用,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上取得新突破。聚焦职能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加强制约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问题线索研判,客观分析、分类处置。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这个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逐项整改到位,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

第五,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推动“四风”整治和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上取得新突破。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下属二级单位以及基层站所等薄弱环节,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坚持破立并举,纠“四风”、树新风,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

第六,坚持巡察联动推进,在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上取得新突破。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开展巡察监督。深入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强化与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协同并进。

第七,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取得新突破。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突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选人用人、矿产资源、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着力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依托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平台,创新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全力配合打造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建设,切实强化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八,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在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上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晒亮点、比贡献、拼干劲、超先进”活动,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在落实“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做表率。强化党纪法规学习力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能力。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忠诚担当、奋力作为,努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潼关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