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潼关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表时间:2021/08/20 09:18:19    信息来源 :潼关县纪委办公室     访问次数:

中国共产党潼关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11日在潼关召开。全会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魏建锋在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听取了县委书记周新强讲话,审议并通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刚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严明纪律强监督凝心聚力促发展为奋力推动“五个潼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周新强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强调今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坚守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话主题突出、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措施有力,体现了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不松劲、不停步,纪检监察工作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突出政治监督,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作风建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弘扬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建设全面加强;强化警示教育,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逐步升华;持续集中发力,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有效遏制;严格执纪审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聚焦监督重点,巡察震慑作用持续发挥;做实“三化”建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全会指出,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队伍,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的要求落实落地,为奋力谱写潼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的有效落实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健全完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切实增强政治监督实效。

第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从严查处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定稳妥有力惩治腐败。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完善行贿企业数据库、行贿人员“黑名单”,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深化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常态化排查整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文化示范单位、廉洁文化示范村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知廉、守廉、践廉、传廉。

第三,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公职人员吸毒、酒驾、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收受电子红包、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基层减负。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餐饮浪费行为、办公用房超标监督执纪。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深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第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深化拓展村级“述责述廉”工作,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第五,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强化巡察监督。全面做好省纪委监委关于中央巡视组巡视陕西反馈涉及问题、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潼关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协助县委抓好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对巡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六,做实做细监督专责,有力推进监督治理提质增效。围绕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部署,立足黄金、旅游、特色农业“三大产业”,聚焦“五个潼关”建设,及时全程跟进监督,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认真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持续深化党政主要领导、纪检机构负责人“双述双评”工作。突出日常监督工作考核,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劲足实干的发展环境。

第七,发挥改革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镇(办)纪(工)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持续推动“三转”,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落实纪委常委包联责任制。认真履行执纪执法双重职责,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一体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依法依规推进县监察委员会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努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埋头苦干,砥砺前行,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为奋力谱写潼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