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潼关县持续发力释放巡察监督“强动能”


发表时间:2020/12/29 09:53:50    信息来源 :潼关县委巡查办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潼关县把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坚持稳中求进、上下联动、深度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打好“精准仗”

县委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履行巡察监督主体责任,聚焦目标导向、高效监督和问题整改,打好巡察“精准仗”。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县委巡察干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和西北片区调研座谈会、省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全面领会巡察肩负的“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围绕“三个聚焦”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深入落实“三个聚焦”要求,即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准确把握,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科学部署、紧密组织,有力有序推进巡察工作。三是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将巡察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五个专项工作”相结合、与配合省委巡视组到潼关巡视相结合,督促各被巡察单位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平安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自觉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确保政令畅通。

稳中求进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全覆盖”

县委把巡察全覆盖作为首要任务,高位统筹谋划,全面协调推进,确保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根据机构改革后单位设置情况,按照省市巡视巡察规划要求,及时调整了《潼关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修订完善《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级各有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等36项制度。二是细化巡察任务清单对部门、镇(办)党组织的任务清单紧扣11个方面内容,细化了68种问题表现形式;对村(社区)党组织的任务清单明确了12个方面监督要点,细化了62种问题表现形式。今年以来,分两轮对17个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配合市委开展了对县法院的市县联动巡察,共发现问题246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3个。三是持续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严格执行《潼关县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通过以“巡镇带村”或直接巡察的方式对全县28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工作,全覆盖率达到100%。

持续夯实主体、监督两个责任,深入“抓整改”

紧扣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维护政治巡察的严肃性、权威性。一是探索建立整改机制实行“巡察通报”制度,将巡察反馈意见抄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督促其抓好分管部门巡察整改工作;抄送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作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传递了整改压力,发挥了分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中的督促作用,积极推动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二是强化整改落实。县委巡察办紧盯巡察整改“五个环节”,修订了《潼关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清单》,先后指导33个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方案、“3个清单”、开好“3个会议”、建立整改台账。三是强化成果运用。针对巡察中发现的“三会一课”落实有差距、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GPS车辆管理不规范等普遍性问题,向被巡察部门提出整改建议16条,并推动在全县开展专项治理活动3次,建章立制4项,进一步规范了党费收缴、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政府采购等;同时,被巡察党组织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整改落实之中,修订完善了各类长效机制60余项,更完善了“长久立”的机制。

潼关县委巡查办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