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做实“后半篇文章” 保障巡察整改效果


发表时间:2020/12/29 09:57:44    信息来源 :县委巡察办     访问次数:

“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有力”“重点工程、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不及时”……在召开的县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反馈会上,面对面指出的问题让在座的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脸红了。通过巡察“探照灯”,一些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被原汁原味摆到了台面上,这是潼关县落实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切实发挥政治“显微镜”作用的缩影。“我们虚心接受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我们单位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我们一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认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抓紧整改。”

巡察能否起到震慑作用,关键在于巡察成果的运用。潼关县认真贯彻巡察成果充分运用的要求,压实责任,严把三个关口,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实做好整改工作,保障巡察效果。

严把公示关。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电视台、网络等媒介,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

严把整改关。紧紧抓住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建立“一单两账一制度”,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一件一件销号整改,直至问题清单全部整改完结。同时,对突出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机制,对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积极推动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

坚持标本兼治,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总结梳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坚持改立并举。在巡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财务管理、干部考核等制度,健全完善组织、司法、信访、审计等部门与纪检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截止目前,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1322个,已整改1254个,整改率达94%。整改过程中,巡察整改单位修订完善各类长效机制60余项,既拿出了“当下改”的举措,对当下能整改的反馈问题立行立改,更完善了“长久立”的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巡察监督效果。

                                                                                                                                             县委巡察办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